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私立科大協進會理事長徐守德:科大生源銳減 應引導企業接手

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校長徐守德。(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吳柏軒/專訪

高教退場危機是可預期的未爆彈,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校長徐守德推估,到了117年,高職生源將再少4成,現有66所私立技專校院恐僅剩20、30所存活。他認為私校遭政府冷處理,苦撐有損教學品質及師生權益,連私校校長都想上街陳抗。他呼籲政府引導企業接手,或鼓勵公私併、私私併,甚至開放私校可採「分割讓渡」。

66私技117年恐倒一半

徐守德認為,社會觀感多先公立後私立、先大學後技職,少子女化招生最大衝擊落在私立技專,粗估技專統測報考人數每年少5.7%,到117年預估高職升科大生源將比現今少4成,僅剩約5萬人,其中2萬人讀公立,剩下3萬人分給私立,僅能供給20、30所。私立技專現有66校,可預期恐逾半數以上將倒閉。

教部冷處理 校長想上街

徐守德指出,沒了學生,學校收入大減,近年財務出現赤字的學校不在少數,因此有學校會透過併班來節省教師鐘點費,扣減教師學術加給,不聘專任而改聘兼任,或改聘一年一聘的專案教師以保留不續聘彈性,或出租教學大樓給公司行號或宗教團體使用等,亂象頻傳。

他建議,財務困難學校協調減薪須公平,如企業減薪也會從高階主管開始,教育部應成立具公信力的「教師與學校協調小組」,仿勞動部的勞資爭議調解機制,居中仲裁。

「再這樣下去,校長也想上街頭了!」徐守德表示,私校須自立自強團結,共同面對危機,但若政府對私校存續及退場問題仍不理不睬、消極處理,生存不了的學校也只能到教育部門口抗議。

他分析私校董事會多半不肯放棄早年投資,在無退場誘因、校產全部充公情況下,只能貿然停辦,但教師及學生處理不當,也難立即退場,一拖再拖更會淪惡性倒閉,成多輸局面。

徐守德直言,技職定位是「務實致用」,私校更佔3分之2的培育量能,提供產業大量的基層與中層人才。私校危機處理,應拉高到行政院乃至總統府。若放任私立技職大幅消失,恐發生公校生畢業但不願屈就基層工作,金融客服、餐旅觀光、水電瓦斯等許多基礎行業恐將持續缺工。

宜促成公私併、私私併

徐守德呼籲,未來應促使更多「公私併」及「私私併」,政府應採政策引導,減緩私校退場帶來的衝擊。也可用政策工具,鼓勵企業接手私校,因不少企業具有員工職訓需求,重新蓋大樓、租場地、找師資等,都很花錢,若政府有計畫性推動,其實滿多企業有意願承接私校。

徐守德也建議參考國外做法,日本已讓私校可採「分割讓渡」機制,如神戶山手大學部分學院招生不佳,同意將其分割出來,讓渡給關西國際大學。

他認為,技職可搭配校地鄰近產業,如桃園航空城發展,或搶搭半導體、資通訊、工程等強勢領域。如鄰近北市內湖科技園區的德明財經科大,便推出人工智慧(AI)與財金專班。

大學自治應放寬

徐守德點出,國際趨勢中,新加坡、荷蘭等都放寬大學自治,呼籲教育部多放手,如實務上竟花了6年才能汰除不適任教師,學雜費方面也需鬆綁,可仿油價浮動調整機制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