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可能拖垮中國

小英雙十演說呼籲「共同促成兩岸的和解及和平對話」,北京的回應又是宣布福建軍演,又是宣稱破獲台灣數百起間諜竊密案件,善意遞出的橄欖枝,立即被對方折斷。此一跡象,印證了北京近年來的態度,對台政策不會放軟,硬的更硬才是戰狼的硬道理。中國很大,但台灣也有堅韌的強項,防疫的成功故事,半導體產業傲視國際,遑論軍事反擊能力、印太民主典範,雙方絕非雞蛋與石頭的關係。習近平越是把台灣當作中華帝國夢的冠冕,越會讓台灣不由自主地成為他頭上的一把懸劍。

過去三十餘年,尤其是二○一二年習近平掌權之後,不斷加重台灣對其政權合法性的份量,造成台灣對其個人前途產生不成比例的影響,而這種反差則是二千三百萬人不想承受的「虛榮」。台灣,走在民主自由人權之途,有自己的價值、信念、理想,無暇多管一黨專政的中國,卻被亢奮的強國夢糾纏不清,堪稱另外一種場所的悲哀。中共政權因台灣而作繭自縛,遂成台灣國家正常化的必考題。與此同時,美中貿易戰、科技戰、資安戰、戰略競爭、文明衝突,逐級上升,越演越烈。台海情勢對比,正在變化中。

從香港送中法案到國安法,節奏緊湊不顧國際議論,透露了習近平的戰狼路數。香港下一個是台灣,因此立即引起國際廣泛關注。對習近平而言,框住台灣,不容踰越反獨促統的紅線,這是基本分。如果親中政黨班師回朝,中國實質影響力加速入島,台灣招架不住和平被統,習近平自然得高分。如今,內憂外患之下,習近平的權力與身家都受到威脅,難免會選擇性地殺雞儆猴,新疆、香港便是祭旗的例子。那些囊中物,習近平關起門來當皇帝,一體適用內地標準,在國內不會出現異議,國際的反對聲浪,反而落實了他所操作的民族主義。假使內外交迫危急至極,武統的行動可以合理化槍口一致對外,即使武鬥狀態一時無法收拾,也可以據以打破任期限制。不論習近平的處境順逆,對台灣出手,都宛如是一個賭徒寄望連本帶利翻身的機會,這種孤注一擲對自我感覺權位不穩的習近平,幾乎是手邊的選擇。

當然,這個選擇的成本非常高。台灣有風險,中國也有風險。以實力確保和平,結合國際抗中聯盟,堪稱台灣的唯一活路。二○一八年以來,美中戰略衝突持續惡化,加上武漢肺炎的「準生化戰」,國際質疑聲浪此起彼落,習近平將自己逼到牆角,戰狼外交不斷受挫。不過,習近平的霸權夢並未稍歇,台灣更像是他突圍的破口。因此,台灣人民必須認知到,我們的風險不減反增。而且,萬一台灣「首戰即終戰」,習近平不會再玩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而是比新疆再教育營、西藏佛教中國化、蒙古漢語教學、香港國安法更一步到位的內地化,那種腥風血雨比起二二八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毛澤東打敗蔣介石,不就是靠這種狠勁嗎?

習近平的想法與眾不同,「自力更生」是他對國際制裁的回答。對台軍演、飛彈試射、台諜連續劇,首當其衝的台灣,堅持兩岸和平對話之心可有,「示弱退讓不會帶來和平」的認知不可無。龐皮歐直言:「台灣是美中的一個衝突點」,「我們不想與中國爆發衝突,但我們也會確保所有對台承諾得到實踐」。華府的戰略模糊,不得不適度清晰化,反映出習近平的風險極高。習近平對聯合國視訊演說:「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其實,何謂稱霸、擴張、勢力範圍?都要由習近平來定義,而很明顯的,當前國際感受到的中國威脅,對北京而言仍屬和平崛起。所以,大家對習近平的話語,需要更務實地解讀。

台灣這個印太戰略前線、民主典範、半導體重鎮,成為習近平想像中的嘴邊肉,卻也把「天下圍中」的力量引進台海周邊。中國對澳洲、捷克、歐盟、印度等國的戰狼姿態,引起一波波的反作用力,都是值得注意的轉捩點。中國的軍力,如果大部分消耗於對付台灣,在邊界紛爭備多力分,尤其是以美國為主的抗中聯盟陣容持續擴大,如何一次打贏多場戰爭?更不要說,中國邊疆的分離主義伺機而動,只要中央的控制力弱化,中國連內部都會雞犬不寧。可以說,北京視台灣為中華帝國夢不可少的一塊拼圖,不啻給自己安裝了摧毀性十足的不定時炸彈。地緣政治變化下,這場持久戰也許有助於習近平長期掌權,而台灣得道多助拖垮中國或許是他最後的噩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