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新憲法‧新生活‧新未來

◎ 林宜正

為催生一部真正屬於台灣人民的新憲法,台灣制憲基金會已於今年四月三十日送交新憲公投案,中選會將於近日針對本公投案是否能進入第二階段連署做出決議。

我們堅定認為,憲法不是冷冰冰的法典,而是與人民實際生活息息相關的「幸福白皮書」。我們更主張,對於重大政策的創制權,是人民不可剝奪的基本權利。絕對不能因任何行政或立法的疏漏,而阻礙這項權利的行使。

這部七十多年前在南京,由兩千多位中國制憲代表制定的《中華民國憲法》,已明顯不適用於當今的台灣,無論從領土範圍到國民認定,從一中原則到五權體制的疊床架屋,都實實在在影響著台灣兩千三百五十萬人的實際生活,今年造成國人生活嚴重影響的肺炎疫情就是最好的印證。

根據基金會多次民調顯示,有八成台灣民眾支持一部新的憲法,九成民眾贊成台灣邁向正常國家。一個「名實相副」的台灣,是絕大多數台灣民眾的共識。

有人會問,政府對於憲法已成立修憲委員會,修憲就好。然而,現行修憲門檻是「看得到,吃不到」,除了要四分之三立委同意外,更關鍵的是要「全體選舉人二分之一以上」同意,就是要近一千萬人複決同意才可過關。創下得票歷史紀錄的蔡總統,得到的票數也不過八百一十七萬票,離一千萬門檻仍相當遙遠。

退萬步言,即便可以克服複決門檻,然而舉國上下花費這麼多人力物力,成立修憲委員會、動員群眾投票,以目前朝野有「共識」的修憲案僅「十八歲公民權」,連在民間呼聲很高,但國民黨內部不甚同意的「廢考監」可能都會在杯葛下無法過關。試問,其他重要議題,例如極不符合台灣當前民意的《憲法增修條文前言》之「為因應國家統一前」、領土範圍仍及於「中國大陸」、我國國民仍包含中國十四億人等荒謬且不正常的憲法條文如何因應?

在台灣難得的憲法時刻,我們要再度呼籲,唯有制定一部真正屬於台灣人的新憲法,才能真正解決長期困擾台灣的國家定位問題,讓台灣成為一個獨立且正常的國家,是我們所有人的共同使命!

(作者為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