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龍應台、龐皮歐與戰國墨子

記者莊榮宏

美中台三方關係,統派主張「親中防美」,台派主張「親美抗中」,藍營想要「親美友中」,到底怎樣才對?

物理科學指出「作用力等於反作用力」,這項定律也適用於美中台關係,任何主張都必須依據美、中對台灣的作用力而定。

作用力的現況是這樣的:

地理、血緣較遠,語言、膚色不同的美國,頻頻對台灣示好。

地理、血緣較近,語言、膚色相同的中國,頻頻對台灣找碴。

台灣對於美、中的敵友之辨,取決於「善意」的物理作用:凡對我善意者,朋友;凡對我不善者,不是朋友;凡對我敵意者,敵人。

再分析四項指標的作用力:

武器:美國賣武器給台灣/善意;中共用武器對付台灣/敵意。

主權:中共說台灣是它的/敵意;美國並沒有這種念頭/善意。

防疫:美國對台灣讚譽有加/善意;中共老扯台灣後腿/敵意。

國際空間:中共不准台灣參加/敵意;美國幫助台灣參加/善意。

誰示我善意,我以友待之;誰示我敵意,我嚴陣以待。「親美抗中」的政治物理學就是這樣自然形成,成為當代顯學。

想要「親美+友中」兩面都交好?也行,只要中共不干涉我國主權,我方就可從「親美抗中」調整為「親美友中」,台灣人是講道理的。

共機侵擾台海,製造兩岸緊張,有人說要「避戰」,有人說要「備戰,不畏戰」,還有人說「不管你怎麼說,我就是反戰」,究竟該怎麼戰?

關於「反戰」,問反戰的老祖宗墨子就對了。

墨子是戰國時代的思想家、軍事家,擅長打仗卻反戰,但他不是盲目反戰。

墨子認為,「大國打小國」叫作「攻」,這樣不對!所以他主張「非攻」,反對「大欺小」的戰爭;為貫徹理念,他常投入戰場,運用軍事專長幫小國抵抗大國,拯救蒼生。

中國是大國,台灣是小國,「中國打台灣」就是典型的「大國打小國」,是不仁之攻、不義之戰;墨子若在世,必誓死反對,助台抗中。

墨子的反戰是「濟弱扶傾、抑強制霸」,論是非、倡人道;反觀作家龍應台,無視於「大欺小」的事實,片面苛責台灣政府:「不管你怎麼說,我就是反戰」,這種欺小國以媚大國的「耍賴式反戰」,既沒是非,又違人道,十分沒品,非常低級,若遇墨子,必遭斥責。

針對「大國打小國」,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近日說得很清楚「中共若攻台,美國不會坐視」,「不會坐視」代表會「採取行動」,這正是「非攻」的具體表態,兩千四百年前的墨子學說會在當代實踐嗎?這就是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