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劉佩真/美祭中國停擺政策

美國即將對中芯國際進行出口管制,等同箝制中國晶圓代工先進製程的發展。(歐新社檔案照)

劉佩真/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APIAA理事

台灣DRAM教父 - 高啟全先生在中國紫光集團擔任全球執行副總裁等要職多年後,已於2020年10月1日自紫光集團退休。(資料照)

除了美國對於華為禁制令升級已經生效,華為版圖移轉的蝴蝶效應將展開之外,中國半導體市場陸續傳出運轉不順的消息,包括二○二○年第二季~第三季中國武漢弘芯開始有不利營運的消息傳出,除蔣尚義執行長倦勤想離開的消息外,更爆出武漢弘芯項目存在較大資金缺口,隨時面臨資金鏈斷裂導致項目停滯的風險;另外,美國即將對中芯國際進行出口管制,等同箝制中國晶圓代工先進製程的發展;以及台灣DRAM教父—高啟全先生(見圖,資料照)在中國紫光集團擔任全球執行副總裁等要職多年後,已於二○二○年十月一日自紫光集團退休,多少與先前紫光集團恐爆發財務危機有關,此也代表中國記憶體一大勢力的運作將陷入困境。

上述狀況皆反映美中科技戰確實撼動中國半導體業的發展,主要是二○二○年以來美國接連發佈政策針對中國半導體業,包括瓦聖納協議的擴大、華為禁制令的升級與補漏洞的動作、將中芯國際列入貿易黑名單等,更何況美國以全球半導體絕對王者之姿,操控中國半導體發展所需的關鍵技術及設備,企圖讓中國先進製程停滯、半導體大廠營運陷入困境的策略,確實已有部分實現的情況。

事實上,美國二○二○年依舊為全球最大半導體供應國,市占率高達四成以上,遙遙領先其他競爭國,特別是美國IDM公司營收占全球比例達五十一%,Fabless公司營收占全球比率更是達到六十五%,遠超全球其他國家和地位,況且從二○二○年上半年全球前十大半導體廠排名來看,總部位於美國的企業共有六家,包括Intel、Micron、Broadcom、Qualcomm、Nvidia、TI等;而雖然海思於二○二○年上半年首次擠進全球第十名的排名,且銷售額年增率高達四十九%,成為第一家在全球排名前十名的中國半導體供應商,不過此局面恐於第四季出現變化,畢竟九月中旬華為禁制令正式生效,身為華為旗下的海思,在缺乏台積電先進製程的代工之下,高階麒麟晶片系列已無法再出貨,未來公司需思索轉型的契機,故海思恐跌出全球前十大半導體業者的排行中。

另一方面,若以半導體設備來說,二○一九年全球半導體設備生產商銷售額前十的公司中,即有四家來自美國,甚至Applied Materials已連續多年位列全球第一,且中國每年從美國進口的半導體設備比重則高達四十六%;顯然在美國限制對中國出口半導體設備,也利用長臂管轄的力量牽制其他盟友對中國伸出援手之下,即便中國自身於刻蝕設備領域,中微半導體在介質刻蝕領域已有相當的發展,且華峰測控的類比晶片測試設備在市場上也有不錯的斬獲,但依舊無法完全替補美國半導體設備的空缺。

整體而言,短期內中國第一大集成電路設計業—海思,已因華為事件而面臨轉型的考驗,美方又展開對於集成電路製造業龍頭—中芯國際的追殺,此恐將斬斷中國在先進製程推進的進程,下一步可預見記憶體製造將是美方鎖定的目標,畢竟現階段是中國從無到有的關鍵時刻,先前Micron控告福建晉華與聯電侵權,已順利使從事利基型記憶體的福建晉華營運全面停擺,未來不排除Flash量產為主的紫光集團、行動式記憶體的合肥長鑫將進入美方政策管制的範圍;上述皆代表美方緊抓半導體供應鏈中高附加價值的環節,持續對中國展開一連串的攻擊,顯然中國半導體國產化進程短期內的確有停擺之虞,艱難戰鬥的情勢已無可避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