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軍一直都在 當然不來

◎ 歐錫富

立院通過台美復交、美軍協防台海公決案,表達大部分台灣人民心聲。近來中國軍機頻繁繞台,飛越中線,闖入台灣西南空域,台海關係趨於緊張。立院公決案一掃美軍不來的悲觀論。其實,美軍不曾離開,當然不會有不來的問題。

美軍不來太一廂情願:大英帝國在日不落國時代,孤懸於英倫外海,維持所謂光榮孤立。一旦歐陸有事,英國決定加入的那方就贏,擔任所謂平衡者角色。美國也在台海承擔平衡者角色,冷戰時代美國支持兩蔣政權,解放軍不敢跨越台海一步。美中建交後,華府交往派親北京,讓台北吃盡苦頭。美中成為戰略競爭對手後,台灣又出現轉機。不管是戰略模糊,戰術清晰;或者戰略清晰,戰術模糊,這些都是文字遊戲。重點是美國保有最終干預台海的權力,不會被台海任何一方拖下水。戰略或戰術模糊,也使台海兩邊摸不清美國真正意圖,考慮再三不敢輕舉妄動。一口咬定美軍不來,未免一廂情願。

中國文攻武嚇台灣,美國文攻武嚇中國:二○二○年五月以來,中國自渤海展開各種演習,甚至四海同時進行演習,主攻台灣,側攻美國。美國也相應舉行各種演習反制,主攻南海,減輕台海壓力。美國航空母艦戰鬥群在南海、菲律賓海演習,並與來自美國本土的B-52轟炸機會師,轟炸機更繞道東海再返國,顯然壓制中國演習聲勢。美軍公布軍艦通過台海次數,比台灣國防部還多兩次。中國南海戰略動態感知計畫公布,從沖繩起飛的美國各型偵察機、反潛機,幾乎每天從台灣東海岸經巴士海峽飛往南海對中抵近偵察。美國在中國近海戰場經營,現在如此,過去也是如此,不同的是有沒有公開而已。中國文攻武嚇台灣,美國文攻武嚇中國,等於間接協助台灣。

三次台海危機都有美國介入:台灣防衛要靠自己,自助才能天助。但台海對峙七十年,都有美國插手的身影。特別是一九五四年、一九五八年、一九九六年三次台海危機,美國更是介入其中。在前兩次危機,台美簽有共同防禦條約,美軍有協防義務。台灣負責地面作戰,美國負責防空、海軍水面作戰與空軍攻擊行動。共同防禦條約隨著美中建交而失效,一九九六年飛彈危機,美國仍派遣兩艘航艦前往台海。從歷史的視角來看,美軍一直都在台海周邊,從而沒有不來的問題。

(作者為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