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雙十國慶,藝人何妨高歌三民主義?

◎ 沈迺訓

藝人歐陽娜娜在對岸「十一國慶」晚會上,與其他歌手合唱《我的祖國》等歌曲,引發不少異議。反觀目前的國慶慶典,熱度已不可與早年相比。

多年來,除了張惠妹高唱國歌導致被對岸禁唱的教訓外,還有誰記得那一年誰在唱國歌?細究原因,因為政黨惡鬥不止,國慶日活動出席與否,也成為政治較勁的手段;人民因為解嚴開放後,不再對以往帶有威權印象的重大慶典有所關注;藝人也要「吃飯」,對岸市場大到願意放棄台灣,這是現實考量必須體諒。

類似此次《我的祖國》事件,在綜藝界早是習以為常,無須一一點名。站在藝人工作生涯考量,不論是出自於內心意識形態的呼喊,抑或是如同《舞女》一曲中歌詞︰「誰人會凍瞭解,做舞女的悲哀」那種無奈,都是人性的一種表現,過多的苛責大可不必。

但藝人們不可忘記,相對於承認「我的祖國叫中國」,「吃台灣米、喝台灣水」,同樣是你們這一生甩不掉的情感包袱;愛中華民國,同樣是曾經領過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的人應盡的道德義務。如果「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國家的最低程度集體認同,也是對岸默認的事實,那麼祖國就是中華民國並不過分。

過完十月一日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九天後的中華民國雙十國慶,很快將會到來。台灣藝人也有選擇心中祖國叫做中華民國的權利。那些祝賀十一國慶的藝人們,可否也祝賀中華民國生日快樂?何妨利用社群軟體直播高歌中華民國國歌,或者與中華民國國旗入鏡打卡,一同為祖國國慶喝采。正好能回應諸多對人性過多要求的聲音。那些曾對藝人遭遇同情而疾厲振聲的朋友們,也一同響應。這樣子的祖國,這樣子的中華民國,才能從被政黨以及個人意識形態隔閡中,重新彌合成團結的國家。

(作者是前高市府勞工局機要秘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