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機車定檢 請環保署善用科技

◎ 周玉娟

環保署為了想要改善民眾時常忘記機車排氣定檢而導致受罰現象,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徵詢意見。

機車定檢,雖然車主都會收到書面通知,但因期限長達三個月內,一般車主都會想時間還沒到,慢慢來,結果就會忘記定檢而被罰錢。政府能夠正視問題主動傾聽民意改進措施,值得肯定。

其實政府可以善用網路科技資訊設備,像我每年都會收到衛生所簡訊通知提醒子宮頸抹片檢查,有時還不只收到一次(曾經去過的醫院及診所也會傳送簡訊提醒),提醒與宣導效果都很不錯。

除了手機簡訊、LINE通知,也可透過email或燃料費繳費通知單、強制險證更換時,進行通知定期檢測。目前機車排氣檢驗站據點很多,量能絕對足夠。另外,其實不一定要把定檢時間框死在發照日期前後,應思考放寬檢驗期限,讓車主可以選擇合適及方便的時間,才不會讓老百姓平白無辜的被罰錢或註銷牌照,也能減輕公部門行政負擔,及訴願案件行政成本的浪費。

(作者為退休國小校長,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