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防偽QR Code?

◎ 呂勝峰

談防偽驗證基本觀念及HSTT

黃煜翔先生投書〈防偽QR Code 解決口罩之亂〉說:「每盒口罩只需加上一張獨一無二的防偽密碼QR Code貼紙,民眾購買開封後,只要使用手機輕鬆一掃,便可確認此口罩之真偽,且於每次的掃描都有雲端紀錄,因此民眾也可輕鬆辨別產品是否已開封。」

附加QR Code,可以追溯產品的生產源頭,稱之為生產履歷,就是溯源管理。可是QR Code溯源不能驗證市售產品的真偽。問題是市場難防「掛羊頭賣狗肉」。

數碼追蹤機制有多種,例如39條碼是一維碼,在各行各業普遍應用,QR Code是二維碼,是Quick Recognize Code的簡稱,叫快速認知碼,內容資訊最多。可是QR Code極易複印,假的產品也有QR Code,也做ID溯到偽造源,甚至連雲端也假。再說如果雲端已有被掃描紀錄,就被認定接著掃描的是假品或已被拆封,被多次掃描後又不肯買的產品又如何處置?

在亞洲、歐洲、拉丁美洲分別有國際安全印刷會議(High Security Printing Reconnaissance),主要標的是鈔券、身分證、護照等政府高安全印刷品,以國際專業知識討論偽造及交換防偽資訊。筆者所知,數碼防偽在防偽行業中最容易實施資訊追蹤,被認為是最佳反仿冒方式。而為避免QR Code被複製偽造, 世界票券協會ITSA在二○一八年底,亞洲安全印刷會議中,推動最新「高防偽市場追蹤機制」,在高安全印刷的標誌上加「明(顯)、暗(隱)兩組追蹤碼」,簡稱HSTT(High Secure Track & Trace)。

我國身分證廿一項防偽分三級保密,一級告知大眾,二級給有關作業人員,三級只給有限驗證人員。我國身分證在國際防偽界是極受重視的指標性產物,可惜高防偽印製品也是高保密技術,也不在學術討論範圍。

全球鈔券全用凹版印刷為主力,再加上多項防偽配套措施交叉應用,鈔票的秘密,連印鈔廠也只有少數人了解,更不用說一般大眾。最早期偽造鈔券是吊刑,但仍有人製造偽鈔。全球印製科技水準,只要是可見圖文,全可複印偽造。口罩地圖缺「終端市場追蹤」功能,不能防堵缺口,所以才有假冒的國家隊口罩混入配售系統。但只要有合適的防偽措施,所有偽造最後均可辨識並破獲,不是靠單一項防偽功能就可安心無敵。 (作者為台灣商品數碼防偽技術發展教育基金會CEO,中央印製廠鈔券製版及研發負責人退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