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匿蹤殲-20進駐衢州 國防部加油!

◎ 張延廷

共機頻頻擾台造成兩岸局勢緊張,蔡總統近來又密集視察軍隊,且在部隊發表穩定軍心之精神講話,又大肆增加將官員額來提振部隊士氣,在在都顯示兩岸目前對峙氣氛已居高不下,形成長期軍事較勁的氛圍。

浙江衢州市最近亦出現中共匿蹤戰機殲-20轉場進駐,並進行飛行訓練,由於該機場距台約500公里,且具有隱形功能,若殲-20從該機場向台灣方向飛行約20分鐘,即能抵達台灣上空。因一般雷達對匿蹤戰機之偵獲及預警處置時間相對有限,因此面對新戰爭型態,台灣有必要研擬一套有效破解及對付匿蹤戰機的戰術戰法。

因近來中共戰機多次飛越台海中線,顯示在沒有任何法律文件認證下,僅靠以往默契,已無法維繫穩定的空中軍事活動,台灣必須盡速強化整體空防實力、戰術配置、運用得當才是務實之道。目前中共的對台軍事策略,是將美國對中共施加的各種軍事壓力,順勢轉移到台海地區,無視台灣所劃設的防空識別區及中間線,把台海變成共軍常態的練兵場,將海峽中線變成虛設,並向台灣海岸線步步抵近,壓縮到我方12浬領海、領空,這就是中共現階段對台武嚇的現象。

中共以武統叫陣對台施壓雖行之有年,但共軍經常利用年度、例行排定的軍演,並刻意調製及透露相關內容,運用媒體操作傳遞訊息表達政治態度,甚至傳遞武統的威脅信號及升高敵意,我們都要謹慎應對。若國軍軍事整備若能充分籌劃,則所能發揮空防戰力當具相當成效,然從目前建軍備戰大方向、指揮用兵思維及所具程度、後勤補保能力的專業角度,嚴格審視國軍目前武備的程度,則無完全樂觀的理由。

台海已被許多歐、美軍事專家,評估為全球最易發生戰爭的熱區。因此台灣必須向國際社會展現抗敵意志與自我防衛實力,必須積極建構不對稱戰力,加強飛彈防禦能力,並在國防預算有限狀況下,調整發展空權、海權武力,爭取海峽用兵優勢,提升防衛戰力達到有效嚇阻目的,增加中共對台動武成本,使中共評估冒險動武代價非常高,動用軍事武力的風險成本很大,一旦戰況無法速戰速決,極可能會陷入進退兩難的格局,進而放棄對台動武。

在面臨中共虎視眈眈的軍事威脅,國軍有太多的改革清單要趕緊付諸行動,否則無法超前部署來迎敵,結果又要淪為空談,再次使國人失望,讓敵人步步進逼就要越過雷池。深入分析,在大敵當前的威脅下,社會大眾對軍方都不忍苛責以免影響士氣,甚至擔心被敵人看破手腳。但在善意保護傘下,軍方改革龜速甚至倒退,私心用人嚴重,「依法行政」常淪為空談,根本無法跟上台澎防衛作戰日益嚴苛的結構需求。

在目前台海風雲吃緊的狀況下,竟傳出又有高階將領競相爭奪權位,這種「前方吃緊、後方緊吃」的情況,怎能令軍隊上下一心、風雨同舟去拒敵呢?諺語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就是強調以身作則在軍隊中的重要性,這些高階將領有必要嚴以律己做基層官兵的表率,不要再有「高階將領爭權奪利,中階幹部疲於奔命,可憐小兵、颱風過後掃馬路」的揶揄之語了。(作者為清大清華學院榮譽講座教授、退役中將、美國華府Stimson Center智庫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