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反侵略的最前線

梵中主教任命協議延長二年,龐皮歐日前表達疑慮:「現在中國人民比以往更需要教廷的道德見證和權威,以支持中國的宗教信徒。」而據報導,龐皮歐抵達梵蒂岡出席一場宗教自由會議之前,教廷已取消教宗方濟各與他的會面。另有報導指出,教宗方濟各已簽字批准延長梵中主教任命協議,內文並無更動,未將香港納入。在此之前,退休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遠赴梵蒂岡,希望教廷重新審視該協議,並向教宗報告北京迫害非官方教會的情形。陳日君求見教宗,但未獲方濟各接見,黯然搭機返港。

龐皮歐說:「綏靖主義是對中共的最大風險。」確實,當中國圖謀台灣這第一塊骨牌,以啟動更大的骨牌效應,民主世界最需要的是邱吉爾們,正如這位二戰關鍵人物所說的:「英國與法國,以前必須選擇戰爭或屈辱,當時他們選擇了屈辱,可是仍得面對戰爭。」綏靖主義,換來的連短暫的和平都不是,而是侵略者獲得徐圖侵略計畫的空檔。現在,綏靖主義在台灣大內宣,「首戰即終戰」,「國軍現在的戰力是零,擋不住解放軍」,尤其需要邱吉爾式的中流砥柱。反侵略,不是因為好戰或軍備競賽,而是正當防衛自己的共同體不被侵略、不必拋棄自由意志、不必屈服於野蠻價值、不必以「亡國奴」的身分到北京歌頌「十一國慶」。

歷史殷鑑不遠,但世界的覺醒較慢。迄今為止,歐盟主要國家,眼見中國數位極權主義,以經貿改變中國的執迷稍有修正,但是在公開關切武漢肺炎、香港國安法、維吾爾再教育營之際,對於北京企圖侵略台灣的進行式仍三緘其口。換言之,他們只注意到北京的對內壓迫,相對忽視其對外侵略。照理說,二次大戰的侵略者德國,以及被侵略者法國等,應該對台灣被侵略的風險更加敏感,因為這是中國更大範圍侵略行為的序幕,台灣一倒整個骨牌效應難以收拾,歐盟的信念、價值、理想很快就會被海嘯吞沒。可以這麼說,中國侵略台灣野心昭然,沒有一個民主國家是局外人,採取綏靖主義者可能會重蹈自己的二戰覆轍。

至於首當其衝的台灣,游錫堃講得一針見血:「台灣從來沒有要去侵略中國,現在最主要的緊張的原因,是中國一直認為台灣是它的領土,一直要侵略台灣才會有今天的局面。」侵略與反侵略勢不兩立,哪有美中敵友兩邊做朋友的投機空間?存有這種幻想的人,只是向大家展示一個事實,或者他們無知於兩岸的侵略與反侵略本質,或者他們與侵略者站在同一邊。被侵略者,還想跟侵略者求取共識,當作和平的基礎,像極了磕頭投降。當年與希特勒共舞的張伯倫們、貝當們,不是已經被釘在恥辱的十字架上了嗎?台灣的求和派,自認國際觀高人一等,但是對世界歷史與頭上懸劍如此無知,難怪會被老共玩弄於股掌之上。

侵略與反侵略,從來不是局部現象,可以用滿足侵略者,來終止擴大事端。兩岸的侵略與反侵略狀態,絕非兩岸的內部矛盾,它給當今世界提出一個十分緊迫的提問,那就是,專制國家侵略民主國家,這是一個局部性的問題?還是一個整體性的問題?如何從普世價值來看這個問題?澳洲的民主,不是也遭到中國的侵略進襲嗎?另一個例子是,北京無差別迫害宗教,天主教徒也不能倖免,但教廷似乎不顧中國宗教迫害愈演愈烈,一意孤行延長主教任命協議。失去價值高度的梵蒂岡,任由中國無神論者擺布,不啻聯手迫害在中國的牧民,這與張伯倫們何異?比起擇善固執道德高度的達賴喇嘛,教宗方濟各豈非普世價值脆弱的一環?

梵中關係,台梵關係,兩岸關係,當前最刺眼的地方,無非是價值衝突。二三○○萬人必須看清,兩岸不是內戰狀態,亦非統獨問題,大家既要維持獨立現狀,強迫推銷的「統」其實就是改變此一現狀的侵略。所謂的求和,不正是侵略者鄙視被侵略者的傲慢嗎?不論是中華民國,還是台灣,都是老共侵略的對象。所以,反侵略是台灣與中華民國的聯合陣線。各種政治光譜的力量,應以反侵略作為公約數,對侵略者採取一致的抵抗行動。否則,一邊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力挺「沒有台灣的聯合國是自欺欺人、欺騙世界」,一邊卻有泛藍政客護航「我的祖國」,只會更加刺激戰狼不斷分泌腎上腺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