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變臉

馬英九的臉,真的變了。大家不是說他割鬆垂眼袋、整形,露出凶惡眼神,是說他的政治態度。當年,選台北市長,李登輝以總統、中國國民黨主席,拉起他的手,問他是什麼人?為了選票,他說是新台灣人。二○○○年,連戰選總統落敗,一群黨人包圍李登輝總統官邸,他也在其中。二○○八年,他選總統,說台灣前途尊重台灣人民的選擇。選上總統後,變臉不認曾有的主張了。

馬英九的臉,真的變了。大家不是說他割鬆垂眼袋、整形,露出凶惡眼神,是說他的政治態度。(資料照)

他的國安幕僚長虛構了不存在的「九二共識」,其實只有「一個中國」,沒有「各自表述」。中國方面都強調沒有各表了,馬就是死命耍嘴皮,咬著「九二共識」當他的保命符,動不動就打民進黨不學他那一套。任內八年,在強權胯下自鳴得意,看到台灣站起來,一臉不高興。

他當總統,把阿扁關起來當做政績。弱化台灣國防,比蔡英文巾幗不如。反正,向中華人民共和國低頭,安了。不要忘了,馬英九可是當年反共愛國聯盟成員。昔日反共,因為台灣是他們的?今日親共,因為台灣不完全是他們的?當年,馬英九在波士頓留學時,被指為抓耙仔黨國學生,對照的是被黑名單化的有識有志台灣青年。

台灣的未完成轉型正義、未清算歷史,淤積了太多這樣的政治劣跡。白色恐怖時期,被以紅色份子治罪的有良心知識份子、文化人,魂靈在暗夜的叫喊,難道不會驚醒加害者的睡夢?

後蔣時代的中國國民黨,太多像馬英九一樣的變臉者,不只不能順應民主化,不珍惜不分先來後到人們在台灣的共同體建構努力,寧願附和亡其國的共產黨中國。其實,這些人心中並沒有中國人民,只有中國的統治權力,只有共產黨政權。

為權力變臉的馬英九對台灣沒有真摯的感情,為統治權力變臉。話說相由心生,是有些道理的。這樣的人在歷史不會有好名聲。

(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