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民主自由如此雙重標準?

台灣藝人參加「十一國慶」演出,有人說:少逼這些藝人表態,換個角度講也是台灣之光;有人說:這個就是入境問俗。入境舔共,這算什麼台灣之光?敵國要你認賊作父,你便入境問俗?張惠妹,總統就職典禮,領唱國歌,隨後遭北京封殺。現在去北京歌頌「我的祖國」,以及為這樣的「政治無知」說嘴的人,對得起張惠妹嗎?那些嗆聲「台灣政府就不要管我們」的人,可曾嗆聲北京禁止台灣藝人在台灣「愛怎麼唱就怎麼唱」?民主自由,如此雙重標準,難道是在考驗社會公評?

「阿妹」張惠妹2000年在總統就職典禮獻唱國歌(本報資料照)

我在我家,可以唱我想要唱的任何的歌,我在你家,只能唱你想要聽的歌,這也叫做民主自由?更糟糕的是,現在好像變成,我在你家只能唱你想要聽的歌,連我在我家也得唱你想要聽的歌,這是娛樂文化的紅色恐怖,簡直是演藝圈的國安法!搞不清楚這種差別的人,很像一個冷戰式笑話。一位俄國人嗆聲一位美國人:你們可以在白宮面前罵美國總統,我們也可以在克里姆林宮面前罵美國總統。台灣藝人可以到中國十月一日唱「我的祖國」,就像苗博雅形容的「把敵國唱成祖國」,卻不可以十月十日在台灣唱國歌,這是不是娛樂文化的被閹割或自我閹割?

前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之女歐陽娜娜在「中國夢、祖國頌—2020國慶特別節目」預告片中受訪直呼,「鎖定中國夢、祖國頌,向祖國告白吧!」(翻攝中國微博)

台灣所享有的民主自由,可以延伸到中國去反台灣,其實是兩岸統派的荒謬邏輯,外人切勿不明就裡掉入陷阱。那些統派,如果要他們放棄中華民國國籍,改隸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永離台灣定居中國,他們絕對不幹。健保固然不在話下,更重要的是他們很清楚,一旦成為法律上的中國人,他們在「祖國」便失去特殊身分,跟一般中國平民百姓一樣,碰到政治運動、貪官污吏就走投無路了,只能乖乖接受數位極權統治。說來很難為情,他們根本不是(中華)民族主義者,而是投機主義者。真正的炎黃子孫,想必打從心底看不起這種人。騙吃騙喝,來要飯的,其實就是中國那邊的觀感。黃安們在中國,無非是一連串的丐幫名單。

另,有花蓮阿美族青年,在統戰論壇高喊「我是驕傲中國人」。不單是這位阿美族青年,藍色政黨那些「求和」部隊,不也是被中國人民酸來要飯的嗎?藍營的買辦階級,說穿了也就是以身分做交易,期待北京施捨一點特權項目,犧牲台灣整體的利益以圖自己的身家利益。真的很諷刺,每當發生這樣的事件,台灣輿論總是嚴肅討論,但對中國人民而言,總歸一句都是來要飯的,認養單位是國台辦。萬一有那麼一天,「今天的台灣就是一九四九年初被圍困起來的北平」,丐幫在中國應該是再也討不到便宜了!一如香港,北京各路人馬都想吃它的大魚大肉,哪輪得到本地的建制派?

花蓮阿美族楊姓青年日前在中國廈門舉行的第12屆海峽論壇中演講,提及「兩岸同文同源」、「我是驕傲中國人」等語引發爭議。(擷取自今日海峽臉書)

講到這裡,自然浮現中華帝國的歷史宿命。王毅說:「五千年文明孕育的中國從來沒有侵略擴張的基因。」事實正好相反,中國歷史的起起伏伏笑傲江湖,便是侵略擴張與萎縮自閉的循環。國勢稍微強大一點,掌權的人便作威作福,他們眼中的邊疆無遠弗屆,而高成本管理的異域不斷消耗帝國的能量。因此,一旦國勢走下坡了,以前的率土之濱莫非王土,全部又不得不吐出來。維吾爾再教育營,西藏佛教中國化,蒙古強推漢語教學,香港國安法,乃至一帶一路,早晚會到達拋物線的頂點。「中華帝國夢」,就是在健肌與瘦身之間書寫歷史,國計民生、文明進步、精神昇華全部都耽誤了!

中國外長王毅。(美聯社)

於是,「中華帝國夢」,到頭來總落得黃粱一夢。找幾個台灣藝人去歌頌「我的祖國」,找幾個原住民去高喊「我是驕傲中國人」,乃至找幾個邊緣政客去附和「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從大歷史的角度看」彷彿吃了安非他命暫時自我感覺良好,近期來看則是美中較勁節節敗退下的自舐傷口罷了。話說回來,有人建議,邀請到北京歌頌「我的祖國」的人, 十月十日也在台灣領唱國歌。這是鼓勵雙重忠誠,不足為法。如果要展現台灣的國格,今年國慶,應該再請阿妹領唱一次。那些「熱愛國家」的馬英九們,更應該譴責歌頌「我的祖國」之舉,向台灣人民、北京當局表達清楚,他們的祖國到底在此岸?還是彼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