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人猴戰爭如何了?

◎ 武陵過客

原本被列為保護動物的台灣獼猴,因為沒有天敵,其活動的山區、丘陵到平原因有各種果樹、竹筍,猴隻繁殖迅速,近一、二十年已成為農民最大的痛。一位二水的農民無奈的說: 「人在做,猴在吃,這有天理嗎?」

筆者前日到武陵農場,不論在露營區或住宿區,都可看到二、三十隻以上的猴群活動,這些吃高級水果,在國家公園保護下長大的猴子,每隻都肥肥壯壯,猴丁興旺,農場種植的水梨、蘋果、水蜜桃幾乎都奉送給猴群。這還不打緊,攀登雪山、武陵四秀的登山客,也遭猴群攔路勒索,住宿山莊的遊客則需緊閉門窗,否則猴群常常伺機入侵,農場對這些不速之客,至今束手無策。

對於遍及台灣各地,愈來愈嚴重的猴害應如何處理,才能在保護動物與防制之間取得平衡?建議可採取類似流浪貓、流浪狗的作法,將猴子結紮降低其繁殖率。每一猴群必有猴王,猴王體型較大,又多攀於高處,很容易分辨出,猴王和前後擔任警戒的公猴,可以麻醉槍麻醉後結紮,並去一小截尾巴做為辨識(因為剪耳在遠處不好區別),若猴群再推出新猴王和斥候,也以同樣方式處理。如此一來既合乎動物保護原則,也可有效降低猴族繁衍。

這樣的結紮減育,或可漸平息近二十年來「人與猴」的戰爭。 

(作者是大學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