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警察通訊所」永遠的副所長

◎ 蘇天從

警察有一個單位叫「警察通訊所」(舊稱電訊所),隨著科技進步,不再需要總機、架設有線電話勞力,因此縮編很快,但奇怪的是警察大學幾乎要年年招生電訊系組學生,為什麼?因為這些學有專精的人才一到電訊所發現前無古人,除了一位四十年前黃埔一期的大學長在幹永遠的副所長外,反而臨陣脫逃的才有機會幹大官,所有的學長因為見不到前途,有樣學樣的幾乎都跑光了。

民國六十五年警大交通系第一次招收十二名電訊工程組的學生,其目的當然是培養警察現代化的通訊人才,按考、教、用合一的目的,他們畢業後只能遊走在警察電訊所,前途可見很窄,但因所學與外面大學通訊科系相近,十二位同學一到崗位,有的動腦筋報考外校的研究所,拿到學位便掛冠而去,有的找關係他調,幾年過後,剩下一位不計前途,仍然留下來兢兢業業的完成微波計畫、景平計畫…,讓全國的警用電話微波,不再使用二次世界大戰的手搖電話,長途電話不用再有線轉接、講電話不用再吼叫,不會因過度的吵雜、串音在猜測對方的話語,提升與中華電信一樣的品質,我們想要撥高雄市警察局刑大,只要在辦公室的警用電話,先撥高雄市的局碼「772」,再加上全國一致的刑大值日室電話號碼「2169」,電話從有線、到無線微波由店子湖、傳送到鳳鳴,再接有線的系統到高雄市警察局刑大,隨著IT的進步,更無縫接軌的讓警察的網路無遠弗屆。

整個電訊所就只有他最瞭解一切軟硬體,但他只能幹永遠的副所長,早已跟通訊現實脫節的當年逃兵,都回來幹所長,完全不懂通訊的升官過客也來插一腳,所長的位階是縣市警察局長,最近發表的新所長亦是如此。如果所長不懂禮賢下士,這廿年來員工到底要聽專業的副所長?抑或是外行的所長?

中興以人才為本,目前這種考試制度、升官的路徑,往往人才難覓,選對的人安置在對的位置,大家都耳熟能詳,電訊所呢?

(作者任公職,著有《百官行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