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川普「十月驚奇」與台灣

◎ 雷顯威

聯合國七十五屆大會本週登場,兩大強權領導人,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如外界預期,先後利用這個世界舞台針鋒相對、劍指對方。隨著美國總統大選倒數計時之際,全球莫不注目川普將以何方式呈現「十月驚奇」,以逆轉落後選情,贏得勝選連任。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就示警,「我們正朝非常危險的方向前進,我們必須採取一切行動避免新冷戰」。美國華盛頓郵報更指出,「對於中共來說,這次美國大選幾乎像是生存威脅」。美中爭霸交惡,成為美國今年總統大選最大變數。

因此隨著投票日逼近,對目前選情落後的川普而言,面對全美約近七成民意對中國抱持負面形象,國會朝野議員對中共侵犯人權深惡痛絕之際,川普為扭轉民主黨質疑他抗疫不力,造成美國民眾大量死亡的政治責任,選擇高舉「反共」大旗,將懲罰制裁中共視為勝選的提款機,自可預期。

尤其選戰進入十月最後衝刺決戰關鍵時刻,對川普來說,持續從「抗中」出招,是翻轉選情最有效、也是最直接方式。在這樣主軸下,中共在南海、台海、東海,乃至中印邊界持續挑釁,破壞區域和平穩定,成為川普可以出招的選項。這也是何以中共也在上述地區,相對頻頻軍演應對的緣由。

其次,川普另一個打擊中共最快的途徑,就是強化支持自由民主的中華民國台灣。在美國國務院次卿訪台,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公開與我駐美紐約處長會面之後,美台關係在「十月驚奇」是否有新的突破?包括新的指標性軍售,或對台有新的政經互動關係提升,外界也都拭目以待。

中共面對川普可能出招的「十月驚奇」,如同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專家賈慶國所說,「隨著川普連任的挑戰,我們擔心他會試圖挑起與中國的危機」,適度表達了中方憂慮。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在聯合國,指控美國對中「霸權、霸凌、霸道」,甚而要求聯合國「主持公道」,也就不讓人意外了!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所碩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