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停建北宜高鐵的四大理由

◎ 簡金海

北宜高速公路國道五號每逢連續假期必定塞爆,今年端午連假首日更創下連塞卅二小時最長紀錄。為了避免即將到來的中秋國慶塞車夢魘,交通部長林佳龍獎勵民眾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並鼓勵遊客多利用北宜公路,但恐怕效果有限。

為了解決國五連假塞車及長久經濟效益,交通部與宜蘭地方人士均積極推動高鐵從台北延伸到宜蘭規劃,事實上開再多的馬路也是徒勞無功,要解決尖峰時段壅塞,政府要實施「使用者付費」,鼓勵民眾多搭乘大眾運輸,減少自己開車意願,具體做法如下:

一、宜蘭、花蓮縣政府要做好便捷接駁車服務,觀光景點間要提供密集方便又安全舒適的客運車,自然能引導遊客搭乘公共運輸工具。近兩年基隆市長林右昌所規劃的公車市區接駁車非常完善便利安全,可做為宜、花及其他縣市政府借鏡。

二、全民要有「使用者付費」觀念,新加坡數十年前即使用ERP進城的電子收費閘門,上下班尖峰時段收費較多;倫敦私人汽車進城費一天八歐元。美國維州馬納薩斯市開私家車上下班,進出華府特區規定車上要坐滿人。這些措施均是解決塞車的方法。雪隧於上下班或星期假日,時段不同,ETC依照大數據收取不同過路費,尤其連續假期尖峰時段收取較高的費用,也屬必要做法。針對連假壅塞問題,有人建議國五通行費可提高到十倍,「以價制量」減低自己開車意願,值得參考。

三、未來一、二十年交通工具將有如工業革命產生重大變革,電動車、無人駕駛汽車、汽車共乘制,將重新調整交通建設與政策。因應氣候變遷,節能減碳將成世界潮流。

四、北宜高鐵規劃預計約十年完工,經費高達近千億,勢必對環境造成嚴重破壞。

雪隧開通有其必要性,但風水界議論紛紛,認為工程有如斷了宜蘭的「龍脈」,興建期間給宜蘭領導精英帶來凶險厄運,證之多位政要相繼過世,可謂巧合乎?北宜高鐵的興建將再次斷了宜蘭人的龍脈,既非必要,還是留給大地休養生息空間,總之,就經濟效益、生態環境,未來永續發展考量,北宜高鐵不宜興建。

(作者是英日文資深導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