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管教是一門科學

◎ 莊凱全

教育部規定下課時間不宜實施管教措施,造成家長和老師的反彈,認為剝奪了老師的「管教權」,整個事件看起來是彼此誤解了。事實上,美國兒科學會在長期研究下,早在七八年前就知道,「下課時間」對一個小孩子的認知、社會和情緒發展非常重要,老師用管教或是加強學業理由來剝奪或取代,都得不到正面效果。

小學生在上課時需要高度專注,因此適當時候給予他必要的休息,非常重要。因此「下課時間」是絕對有需要的。為了能夠讓孩子達到適當的發展,此時,一個安全且有良好監督的下課時間,才能真正讓孩子的各項發展獲得好處,如果老師利用其他理由剝奪學生的下課權利,就一定要思考這是否真的是好選擇。

如果老師和家長認為這樣真的剝奪了老師的管教權,必須先釐清管教是「處罰」還是「教導」?我在兒科門診一直強調孩子的全人發展,常常在門診聽到父母談到學校老師的管教,尤其是學生沒有完成作業或者是有一些行為不恰當,就被老師限制不能下課,甚至把沒有完成的作業在下課時間完成,如此做法主要是因以前的老師不懂得科學的管教方式,加上大人們以前就是被這樣子的方式所管教,造成現在仍依循以前他接受的方式來管教學生。殊不知「管教」已成為一門科學,不適當的管教容易造成孩子長期的發展障礙和低自尊,因此千萬不要忽略「愛之,適足以害之」。

學生在學校裡出現不適當的行為或沒有完成該有的任務,老師必須先排除是否因身體的疾病,接著分析是否為老師的教學,以及與學生的互動出現問題,或大人本身的情緒控管問題,而家長也必須要知道自己孩子不當行為的發生過程和原因,如此才能達到真正的「管教」,以減少不當行為再次出現。筆者期待,教育人員有神經科學的素養,並使用有實證效果的方式對待孩子,而教育部也不要再用國際兒童公約為藉口。

(作者是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