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十一月非中共攻台時機

◎ 宋磊

美國前海軍副部長,同時也擔任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海權中心主任克羅普希(Seth Cropsey)日前指出,十一月將是解放軍攻台的最佳時機。由於十一月三日恰好是美國總統大選,新任美國總統無暇顧及兩岸事務,加上共軍近期頻頻穿越我「防空識別區」,一時間兩岸是否即將爆發軍事衝突成為各方專家討論的話題。

不過,筆者認為,解放軍不會在十一月對台發動軍事攻擊的理由有四:

第一,十一月份的台灣,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大浪與大風將會是平日場景,對於解放軍而言,不但無法準確發動對台兩棲作戰任務,連空降行動亦受到影響。

其次,今年因武漢肺炎肆虐,導致中共當局面臨經濟下滑壓力,為挽救殘破不堪的經濟,北京當局對外發動軍事行動的可能性甚低,所有的戰機、軍艦行動均為對廣大的中國人民進行「大內宣」(宣揚國威),國人實在不用過度恐慌。

第三,正因美國全力圍堵中共,不但發起數波貿易戰,美中關係正式進入新冷戰格局,美國全力拉攏日本、南韓、新加坡、澳洲甚至印度,重新圍堵中共,美軍更將六成的海軍兵力部署於「印太地區」,換言之,美國在印太地區全面監控中共的一舉一動,不讓其盟友深受解放軍的傷害。

第四,假使中共意圖對我發動軍事攻擊,事前的部署和準備工作至少需要四個月,因目前仍未偵測共軍有調動部隊的異狀,過度的恐慌與不安實在沒有必要。

(作者是中正大學戰略所碩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