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民黨論統戰 真是鬧劇

◎ 曾宥芯

面對在台灣曾連續執政超過五十年的國民黨,坦白說,現在對於筆者這樣土生土長的過往人生而言,已是既熟悉卻又陌生。經過過去幾年國會工作洗禮,這樣的感覺越發強烈,或許跟筆者同一世代、甚至是前一世代的人,也應該都有過去是「霧裡看花」,現在則是「越看越花」的想法。

原先國民黨宣布要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率團代表參加海峽論壇,十日爆出中國央視的「求和說」、限期要求央視道歉未果後,則改口稱黨公職不參加但可用個人名義去,卻也由於國民黨黨中央遲疑不決,又讓吳斯懷、周錫瑋等黨籍人士趁勢再上演「去統戰」的戲碼。無論是中國大陸評價國民黨的「求和說」或國民黨黨籍人士辯稱的「去統戰」,這樣雙方各自解讀的情形,還真「像極了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

回想過去六○至八○年代的台灣,資訊封閉導致大眾,甚至是小時候的筆者,對於國民黨的「去統戰」會存有錯誤幻想,加上長年被綁在「統一」的大框架下,後來更讓其支持者陷入「尋求和平唯有九二共識」的迷思中。然而隨著社會進步,九○年代的政治生態終究起了明顯變動。因此,故總統李登輝的深謀遠慮、野百合學運的震盪衝擊,讓台灣政府體制開始走向真正的民主化且實質的本土化。

時至今日,台灣自由開放的社會能有多元的聲音、能有各類資訊的傳遞,除了是所有負重前行的先進們辛苦掙來以外,這樣的環境下也讓大眾及現在的筆者,能有較多機會去檢視長期以來國民黨在各類議題的立場,並發現其反反覆覆都只為「鞏固既有權力、確保政治舞台」。所以過去原本只是「霧裡看花」的肥皂劇,現在則是「越看越花」的鬧劇,讓人怎還能夠盲目的繼續進場支持?因為「隨時都有可能放棄演出角色者,說真的不配站上舞台」。

(作者是法律研究員、曾任國會助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