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誰是台灣安全的最大隱憂?

台海局勢詭譎多變︰一方面美中在此秀肌力,相互較勁,衝突似有一觸即發之虞;一方面台美關係升溫,不僅美方一再提升訪台的官員層級,更有意對台出售多種先進防衛武器,雙方關係達到斷交之後的新高潮。而台灣在中國的武嚇下看似風聲鶴唳,危疑震撼,但是生命共同體的凝聚,以及團結對外的高漲民意,卻也像是一層堅固的防護罩,有力地護衛著台灣的安全。

不過,此刻發生的一些事情,探究其背後的意涵,似乎也讓吾人看到了台灣在對抗中國威脅時的內部隱憂。首先是此次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來訪時,若干工商大老拒絕美國在台協會(AIT)的邀約,其中有人明言,台灣供應鏈出口到美國,也出口到中國,因此對於美方的邀請,「很難配合」。坦白說,工商團體,尤其在中國有大量投資的台商,在美中貿易戰火之中採取低調態度,避免公開選邊站,基於商業利益的立場,國人可以理解,但不能認同。甚且,部分工商界人士的不表態,可能更加增強中國對台灣文攻武嚇的力道,讓中共對台灣社會抗中的堅定意志產生誤判,以致做出輕率的蠢動,造成無法彌補的悲劇。換言之,與中國經濟連結深厚的部分工商界人士雖然未必有傷害台灣的用意,但是他們的低調、游移、仍然企圖左右逢源,卻反而產生傷害台灣的反效果。此誠所謂︰「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

其實,今日台商的困境,以及對台灣的可能衝擊,早在上世紀台商大量西進之初,便可預見。當年台商的西進,確有不得已的時代背景,彼時台灣的勞動成本、土地價格攀升,環保與勞工意識高漲,而中國走上開放之路,恰好為陷入轉型瓶頸的台灣產業提供了一條出路。之後,更因群聚效應,導致先進科技產業繼傳產製造業,也大舉西遷。如此一來便產生了兩個可怕的效應︰一,企業人才資金的外流,造成產業的空洞化,致使台灣經濟陷入低迷景況,薪資倒退。這是台灣國力弱化的徵兆。另一方面,卻促成中國經濟的快速成長,形成兩岸經濟我消彼長的趨勢。更嚴重的是,由於中國始終不放棄併台野心,其經濟成長成為軍力大幅擴張與統戰的豐厚籌碼,對台灣的威脅劇增。而台商身處其中,更彷如中國的無聲人質,這些惡果終於在最近美中台的三邊競逐中顯現,成為台灣安全的最大漏洞。

另外,吾人必須直言,台灣安全另一個重大隱憂則在國民黨,不但在國內政局中無力扮演強而有力的反對黨,更在兩岸關係上,逐漸淪為中國對台的應聲蟲,一切有關台灣國安外交經濟大計,莫不唯中國的旨意是從,不敢稍有違逆的言行。國民黨從全黨陷入韓流民粹,導致大選挫敗之後,「走鐘」的離譜狀態一直無法導正,竟然在種種重大議題上皆與主流民意站在對立面,由防疫、香港國安法、美豬,到台美關係的加溫,在在扮演台灣尋找出路,突破中國封鎖的攔路虎。尤有甚者,習近平推動紅色中國夢,頻頻以軍機艦繞台,侵犯我領空,實已嚴重危害台灣的生存;在此危急存亡之秋,朝野政黨理應一致對抗中國,才是真正為台灣人民著想。豈知,國民黨內,無論前朝元首、國安官員,或打著改革旗號的新貴,無一不是充分體諒中共的蠻橫,卻將捍衛台灣主權,維持現狀的民進黨政府當成挑釁的「麻煩製造者」,並且藉著美豬等問題在台美關係上製造障礙,興風作浪。如今的國際態勢非常明顯,中共已是文明世界的公敵,而國民黨寧可被嘲弄為「求和」、「要飯」,也要堅持「和陸」的路線,還能讓台灣人有所期待嗎?

近來的台灣無論國際空間或經濟發展,都呈現幾十年來最佳狀態。過去二、三十年來,對外流失的經濟能量,與孤立的處境,正因一場疫情而讓台灣的價值被看見,形勢出現正向發展。但是,在這台灣向好的過程中,卻不能忽視長期以來台商西進所養成的對中依賴癮,仍難以戒斷,以及國內最大在野黨為了統派主張無視民主自由的價值與台灣主權;一旦產業與國民黨無法與中國「脫鉤」,台灣就等於被敵人扼住咽喉,經濟、民主、安全與主權就永遠無法獲得確切保障,那才是台灣生存發展最大的隱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