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正向看待FOX體育台停播

◎ 陶以哲

FOX體育台因營運虧損考量,計畫撤出國內市場,FOX在台灣有三個頻道,長期於全球性運動轉播品質有口皆碑(如網球四大滿貫賽、PGA高球賽、F1賽車等),提供本國運動愛好者豐富視聽饗宴。

FOX對我國運動發展也是有功,如HBL在其長期包裝、行銷與直播放送下,成為每年台灣春季運動關鍵字與人心感動。

不同性質體育活動都有偌大關注,也因眼球商機造就不少運動頻道,養成運動迷的固定收視習慣。聽聞FOX年底退場,筆者以為,政府應有所為、留意台灣廣大運動迷收視權益。FOX製播了很不錯的運動節目,停播勢必無法收看,對本國民眾運動娛樂性、生活面以至於教育面都是遺憾,面對FOX的停播,政府是否該主動溝通了解?若木已成舟,未來短缺運動賽事可能,政府能否協助可行收視方案?

再者,FOX撤台當然也是新機會。網路社群興起確實考驗傳統媒體運作模式,加上今年嚴峻疫情,確實帶給產業重擊。

FOX撤退或與獲利不佳有關、但對本國媒體或許是在地機會與可能,如本國職業籃球P-League年底開打,近期炒得火熱,便是本土主事者看到ABL東南亞職籃因疫情解散,選擇跳出來開創新局,熱情破表,頗有立足台灣邁向亞洲之鴻圖大志。當FOX選擇空出舞台,當然值得國內有志者看到甚至接手。

最後,經營策略永遠是關鍵。卓越者必須能因應時局不斷演化,而靈活策略才是存活之道。當前運動自媒體(如個人直播)已進入爭食運動大餅,形成各自小眾市場文化,可說戰國時代各領風騷,能與傳統媒體分庭抗禮。惟運動/媒體產業再怎麼發展,持續產出量多質優內容仍是關鍵;其中,組織/個人等類IPO集資、多角與多元經營、本土與國際化等商業模式,將餅作多作大,應是可預期的未來策略與發展。

筆者觀察所有產業發展軌跡,皆存在著產品與市場端彼此依附、興盛起落的動態變化,箇中專業迷人、精彩但也不免無奈,運動/媒體當然也是如此。當FOX舉起道別手勢,雖有不捨、但無需悲觀;在強力運動市場需求與趨勢下,我們可預視到更多台灣本土運動媒體接棒的必然性。

(作者為政大附中教師,澳洲昆士蘭大學人類運動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