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時評)評趙少康不讓年輕人投票

◎ 李佳樺

近日修憲委員會成立在即,其中最受社會矚目的修正案,是所謂「十八歲公民權」的議題。世代正義的落實為世界潮流,人權保障更是刻不容緩,然而媒體人趙少康近日在網路節目「鄉民來衝康」中拍桌怒喊:「不讓年輕人投票就不讓年輕人投票,怎樣?國民黨就笨蛋!你下修到十八歲,十八到二十歲投票都是民進黨,會投你嗎?」

趙少康認為十八到二十歲的票源都是民進黨的,對國民黨沒有好處,根本沒必要配合民進黨修憲。若要配合,應提出通過不在籍投票為條件交換,讓在海外的支持國民黨的華僑能夠投票,才合乎其黨內利益。他也直言,但現在的國民黨絕對不敢向民進黨討價還價,「我賭你江啟臣不敢!」

筆者認為,現在的藍營似乎已被選票綁架,令政黨利益凌駕公民人權,以世代正義作為選票算計。在野並不可恥,可恥的是不思進取,只想透過把持不合理的遊戲規則,讓已奄奄一息的政黨勉強裝上維生呼吸器。

年輕人的權利長期遭到忽視,卻必須在不遠的未來承受各種政治操作,國民黨必須明白,有青年實質的議題參與的國家,才是符合正義以及永續的社會環境。選票利益考量與世代正義並不在同一個價值天平上,陷入兩黨惡鬥的思考脈絡更非社會樂見,國民黨不給年輕人機會,年輕人又怎麼會給國民黨機會呢?

然而,在今年三月,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曾公開表示支持「十八歲公民權」入憲,黨內智庫卻跟黨主席唱反調,做出相反的結論,認為修憲仍無社會共識,不是可以實際討論的問題;許多藍營的聲音也表示反對。可見,國民黨最大的問題仍是內部整合不夠,即使有人頭腦清醒了,仍拖不動這個癱瘓多年的百年政黨。

社會溝通是議題推動最重要的環節,一個黨的運作更是如此,國民黨應思考其歷史背景脈絡,認知到自己的價值對於台灣的定位,進而處理社會對其的各種批判與標籤。這對台灣社會的長遠良性發展才是有益無害。

(作者就讀政治大學民族學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