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馬偕博士到李登輝總統

◎ 朱孟庠

李前總統的追思會在真理大學和淡江中學兩個會場,一早參加李前總統追思會,回到了二十三年前任教的淡江中學。淡江中學是李前總統的母校,台灣最早開始讓學生必上校史、台灣史課程,校園內有馬偕家族及外國傳教士的墓園,馬偕名言:「寧願燒盡,不願銹壞」,一生為台灣奉獻,遺願:「我難分難捨的台灣啊!誠願在我奉獻生涯終了時,在那大浪拍岸的聲響中,在那竹林搖曳的陰影下,找到我的歸宿。」馬偕雖為蘇格蘭傳教士,卻熱愛台灣這片土地,選擇永眠於淡江中學,「寧願燒盡,不願銹壞」也成為登輝先生一生座右銘。

李登輝承繼馬偕精神,十二年執政奠定現今台灣各項根基。全民健保、六次國事會議憲改、農業大軍培訓、人文教育扎根台灣意識、兩國論、國會全面改選、凍省、廢除刑法一百條,民選總統…等等。卸任後,仍以各領域豐厚的學識,思索台灣之出路。幸!近代巨變中上帝揀選了登輝先生,引領台灣人民見到曙光。唯一生操勞,晚年仍心心念念的是二次民主改革、台灣國家正常化。

登輝先生以洞悉未來的前瞻遠見(如戒急用忍)領航國家,其政治語言的背後就是他的哲學理念和思考邏輯,「哲人總統」認為建立台灣人的思想、形塑台灣魂,有兩個要務:一是凝聚台灣生命共同體意識,二是新時代台灣人主體意識的覺醒。他成長於精神文明遠比物質文明充沛的戰前時代,孕育無私無我的使命感與智慧,在艱困的環境中,讓台灣第一、本土優先漸成為台灣社會的主流思潮。而今天的國民黨背離了「李登輝路線」後,事實證明已經是無根的空殼,遲早要新黨化。

李前總統不僅將台灣蛻變為民主國家,也將台灣發展成經濟大國。其清晰的哲思,展現國家方向,提升台灣國家認同。影片放著他一生的努力,看著不禁落淚!民主之父、台灣之父當之無愧。

唯,追思會尾聲的贈旗儀式,憲兵手持中華民國國旗,折到最後是僅剩國民黨黨徽,顯示給全國看,定格至少五秒,放入框中,實感荒謬。跟新版護照一樣,大大的國民黨黨徽是國徽?李總統最大的盼夢是台灣能走入世界,心裡想的應該是台灣旗。至盼本土政府承李總統遺志,台灣國家正常化目標明晰,以二次民主改革,給予台灣人民打拚的信心。(作者為李登輝民主協會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