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誰是世界領先經濟體的民調落差

◎ 劉哲瑋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本月十五日發布民調,詢問十三個國家的民眾,美、中誰才是世界領先經濟體?澳洲、加拿大與其他接受民調的九個歐洲國家民眾都認為中國是世界領先經濟體;但亞洲的韓國、日本民眾則認為美國才是世界領先經濟體。為何歐美民眾跟日、韓民眾對中國的看法差距如此之大?或許我們可以發現這跟中國的大外宣有關。

大外宣全名為「中國對外宣傳大布局」計畫,是中國政府自二○○九年開始投入四百五十億人民幣(約一九五七億新台幣)展開的全球宣傳計畫,目的是要跟西方媒體爭奪話語權。從皮尤發佈的這份民調來看,中國的大外宣看起來非常有效。

但中國經濟真的已經可以與美國匹敵?

首先從糧食來看,中國連養自己都養不飽,更是世界上最大的糧食進口國,而美國則是世界糧食出口大國。除了糧食外,中國的「黃小玉」需求都大於供給,像是中國的黃豆九成依賴美國、巴西,根據統計,中國今年從美國進口的黃豆數量還會創下歷史新高,而中國今年採購的小麥也創下七年來最大量;另外中國本月也採購爆量的玉米。

而能源方面,二○一七年中國成為全球石油最大進口國、二○一八年成為全球最大天然氣進口國。然而美國則在二○一五年解除長達四十年的石油出口禁令後,於二○一九年成為世界最大石油、天然氣出口國。

當美中貿易戰爆發後,中國抨擊美國走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但從上列的數據來看,其實是中國需要這個貿易體系,沒有這個體系,中國的糧食與能源供應會出問題,會使中共的政權根基不穩、甚至垮台。其實這些問題中國學者自己也很清楚,在習近平拋出經濟「內循環」後,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就指出「中國的糧食無法內循環、石油無法內循環、晶片無法內循環」

最後,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曾說過一句名言:「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了所有國家;如果你控制了糧食,你就控制了人類;如果你控制了貨幣,你就控制了全世界。」而目前美國跟中國誰控制了這三樣東西?你還會覺得中國經濟足以跟美國較勁?中共的宣傳手法就是製造輿論混淆他人判斷,作為鄰國的我們不是最了解這些嗎?

(作者為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