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阿汶哥與龍蝦媽媽

◎ 鄧鴻源

臉書「成功小鎮漁村風情之旅」,圖文並茂介紹台東縣成功鎮海產店老闆阿汶收購龍蝦時,只要發現有抱著受精卵的龍蝦媽媽,就將牠放回大海。他說,龍蝦價格高,這樣的行為就像是將大把鈔票往海裡丟,但仍希望珍惜海洋資源的觀念獲共鳴,地方大讚「好樣的阿汶哥」。

阿汶表示,他每年約放走二、三十隻龍蝦媽媽,龍蝦的抱卵如果是紅色表示未受精,若是呈灰黑色表示已受精,收購的龍蝦若屬後者,就一定會放回大海,而且野放地點必須是二公尺高,宛如人工魚礁的消波塊堤防,以便於牠們躲藏,否則很容易又被抓到。

阿汶說:「不希望子孫未來潛水時,再也看不到龍蝦,因為龍蝦是地方瑰寶,再不珍惜保育,有朝一日可能會消失,這片大海需要大家一起守護野放」。

美國龍蝦故鄉緬因州,也有這樣的保育傳統,不過他們有法律嚴格規定,我們則是靠業者良心自律,希望有更多的業者能夠像阿汶一樣,把龍蝦媽媽放回大海。也希望能立法嚴格規定,不要濫捕龍蝦,不只是為了維持生態永續,也是給下一代最好的教育。

(作者為真理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