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錯誤的疫苗政策,後果如何?

◎ 謝炎堯

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錯誤的疫苗政策,後果會是如何?如果新冠疫苗研發成功,參加全球新冠疫苗聯盟(COVAX)的一七七國人民都有疫苗注射,而台灣沒有,國民的反應會是如何?即使有陳時中部長緊急授權使用的國產疫苗,沒有安全有效的國際認證,有多少人願意接受?

二○一○年一月二十五日,曾任職於美國政府衛生單位、參與新藥上市核准過程及上市後安全性追蹤的黃奕廷投書自由時報,質疑注射國光生技H1N1新流感疫苗死亡三十人,官方堅持與疫苗無關。當時馬英九總統和楊志良衛生署長熱心扶植國民黨投資的國光生技,沒有組織獨立的數據暨安全監督委員會(Data and Safety Monitor Board,簡稱為DSMB)審查死因,民眾記憶猶新,不會忘記。

英國牛津大學Andrew Pollard教授主持英國與瑞典合資的製藥大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合作的新冠疫苗,在第二階段超過一千人的試驗中,測試二十三種疫苗,選出最好的編號AZD1222疫苗,在英國、南非、巴西和美國進行第三階段三萬人的人體試驗,美國政府資助十二億美元,英國政府資助六千五百五十萬英鎊。九月六日英國有一位受試者發生橫斷性脊髓炎(下半身癱瘓),立即暫停試驗,通報DSMB,九月十二日DSMB審查完畢,通報英國衛生部,核准繼續進行試驗,其理由是至今全球三十四個國家有超過三十二個人體試驗,有二十八萬人接受疫苗注射,才有一人發生重大事件,屬可預期可接受的罕見不良反應。

美國輝瑞藥廠與德國BioNTech合作研發新冠疫苗,美國政府補助十九億五千萬美元,要求回饋一億劑疫苗,德國和歐盟也補助七億五千萬歐元,在德國、美國、巴西和阿根廷進行第三期人體試驗。法國、日本和韓國都沒有疫苗能進行第三期試驗,九月八日日本內閣會議通過六千七百一十四億日圓的預算,向歐美地區訂購疫苗,九月十六日韓國總理也宣布確保人口六成(三千萬人)能接受安全有效的疫苗注射,除從全球新冠疫苗聯盟獲得一千萬人份以外,也會向歐美地區採購二千萬人份。

依據統計學計算,第三期新冠疫苗人體試驗,需要在新冠肺炎流行地區,收納至少三萬人才能驗證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我相信蔡英文總統和蘇貞昌院長都有智慧能做唯一的選擇,那就是告訴國人準備多少預算,購買多少劑量有國際認證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

(作者為台灣大學醫學院內科退休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