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國野火 謠言等三大問題

◎ 楊永年

美國繼新冠肺炎疫情、「黑人的命也是命」的大規模抗議,最近西部加州、奧勒岡州與華盛頓州等三州野火肆虐,目前累積有三十餘人喪生;甚至煙塵已吹到美東,影響紐約與華盛頓特區的空氣品質,更燒出了以下三大問題:

一、大規模撤離問題:各州已撤離數萬居民,而奧勒岡州可能要撤離的人數將達五十萬人。大規模撤離除了交通風險(是否塞車、是否有足夠加油站或油料,以及是否安排緊急醫護等),安置的地點也可能存在問題,包括群聚感染。如何找尋全安地點,安置龐大的災民,並防範疫情擴大,對政府是很大的挑戰。

二、謠言處理問題:據媒體報導,奧勒岡災民在謠言(主要是社群媒體)影響下,使得有些居民拒絕撤離家園。謠言指稱野火係反法西斯主義運動(Antifa)所為,並說Antifa會趁火打劫。州警與消防為了救災已相當忙碌,又須撥出時間闢謠,不得不公開央求民眾,不要再撥電話求證有關Antifa的相關謠言。更麻煩的是,川普總統在推特推文譴責Antifa暴徒破壞競選活動,形同間接承認Antifa的存在,讓前述奧勒岡州政府(警察)的闢謠工作更為艱辛。

三、社會信任問題:謠言之所以迅速擴散,和社會信任有關。所謂社會信任,廣義而言包括民眾之間、民眾對政府,以及民眾對其他社會團體的正面感受。就因為災民對社會存在不安全感,特別是野火(災難)讓他們感到無助。雖然警察與消防機關不斷闢謠,但似乎難以有效阻止謠言繼續擴散。這固然和社群媒體的普及有關,但也和美國長期以來,民眾不希望政府對他們生活有太多干預有關。問題在於,若社會信任解體,可能進一步造成政府(或民間)救災困難的惡性循環。

台灣過去並沒有大規模撤離的案例或經驗,設若發生,我們是否有能力因應,值得(防)救災體系相關單位重視。同時必須關注與進行準備,大規模撤離過程中,社群媒體可能產生的「謠言」或「假訊息」如何因應(而這問題過去已經發生,未來可能在大型災難中發生),並做好整備。

(作者為成功大學科技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