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兵凶戰危」與台灣人王金平

前立院院長王金平代表中國國民黨參加「海峽論壇」,其實是一齣精心編寫劇本中的一個戲碼,而且這個出場的角色,由台灣人王金平扮演,確是細心考量下的不二人選。戲還在熱火朝天的宣傳期間,卻沒等開鑼就匆匆「謝謝收看」地下片。王金平耗損了他最後的「剩餘價值」,但是重創的則是馬英九們及中南海的那班人。

「海峽論壇」的破局,起因於中國央媒「海峽兩岸」主持人李紅的一句話:「台海兵凶戰危,這人要來大陸求和」。「這人」就是「台灣人王金平」,透露的是中國當局對王金平領團訪中大計畫的核心意義。中國費盡心思與台灣藍營中的紅軍兩邊套好招式,要殺殺所謂「台獨」囂張勢力的氣焰。「央媒」放話不僅是讓「厲害了,我的黨」增益其所不能,同時又可安撫十四億玻璃心。

中國為什麼要玩這場戰爭遊戲?答案就在「兵凶戰危」四字。中國極盡挑釁的軍事行動,如軍演啦、發射導彈啦、軍機繞台啦,號稱火箭飛掠台灣上空啦……,目的就在製造「兵凶戰危」的氣氛。問題是,武統牌是中國的壓箱寶,即使一使再使,台灣卻「歲月不驚、庭園靜好」,沒有一絲一毫的驚恐,反而與美國交流日密。所以王金平訪中「求和」的重要,就在於使「兵凶戰危」有下台的階梯。

一個巴掌拍不響,這齣戲沒有台灣內部動員成不了局。台灣的內應可以依時序勾勒,真相就無所逃於天地間了。

先是八月十日,馬英九擲出「首戰即終戰」的匕首,二十二日又砲聲隆隆地推出「不安全會議」;馬英九、蘇起們巴拉巴拉的口水,不過就是釋出「台海兵凶戰危」六個字而已。

從十日到二十二日,有兩個關鍵點。

一個是十四日。王金平求見總統,據報導王有向總統透露將代表國民黨出席「海峽論壇」的口風。王金平移步總統府,是在馬英九「首戰」說後的第四天,是在黨主席江啟臣面邀王金平率團訪中的前半個月。所以王金平參一腳,顯然遠比黨主席出手早很多。

另一個是八月二十日,中國「央視」發表評論,強調解放軍一旦決定武統,「首戰即終戰」。「央媒」與馬英九同一口徑、同一用語,到底誰是主誰是從?誰是始作俑者?誰聽命誰?至少馬英九們是共犯,賴不了啦。

最後還有兩點。首先,到底哪一方是導演?馬英九之外,是否另有駐台的中共地下司令?國安局要好好調查!至於王金平的角色令人好奇,到底他是局內人?介入有多深?中間牽線人是誰?當然,不能排除馬英九是推手。問題是,王、馬形同水火,難道為了「統一戰線」就前嫌盡棄?

好在、好在,藍紅/紅藍聯手恫嚇台灣破局收場。「兵凶戰危」,嗚呼哀哉;如此而已。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