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我們正處於「跨越歷史」的年代

北京對台武嚇持續升級,但最近的國際動態,則給台灣帶來新的機會。王毅「聯歐制美」戰狼之旅惡評如潮,歐盟國家包括德、法,開始對中國強調價值,凸顯了繼美國之後越來越多國家,對中政策從利字當頭到價值重提的鐘擺。德國國會聯邦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羅特根甚至說:「台灣不是全球地圖上的空白地。」

印度,印中軍事衝突不斷、印度封殺中國APP,正朝川普的印太戰略靠攏。一度親中的莫迪積極利用美中衝突,企圖在民主世界的地緣政治變局與產業鏈重組,爭取「印度製造」的未來發展鴻圖。過去四十年,民主國家聯中制蘇、以經貿改變中國的戰略思維,讓人口與中國相等的印度錯失機會。印度,中國,因為規模巨大,不僅在亞洲,甚至在國際,就國家崛起的機會而言,皆屬零和關係。所以,當前堪稱是印度千載難逢的機會。印度是民主國家,中國一黨專政,印度的優越性,在美中戰略賽局自然浮顯。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的立法院演講,白宮國安會官方推特轉貼媒體報導,強調「沒有任何霸凌行為,能夠阻止我們的夥伴宣揚共享的民主價值觀」。韋德齊在台強調民主自由的價值,一如索馬利蘭政府重申,索台關係奠基於互惠原則及共享的民主、自由、法治、正義等價值,索馬利蘭和台灣分別在非洲與亞洲捍衛民主。但親中的捷克總統齊曼批評韋德齊「幼稚挑釁」北京,總理巴比斯也批評韋德齊違反了一中原則。為了報復韋德齊訪台,捷克著名鋼琴公司的訂單被中方取消。與韋德齊同行訪台的布拉格市長賀瑞普,也舉捷克著名管風琴公司破產為例指出,「中國是一個無法讓人相信的貿易夥伴」。

基於國家發展,善用國際變局,追求利益最大化,不論大國小國,皆屬合理動態。在地緣政治板塊移動中,小英宣布放寬進口美豬美牛,戰略目標是加緊台美經貿乃至安全協防,這對台灣是手邊的機會不宜錯失。但台灣的中國隊,出之以關切人民健康的偽裝,對台美關係升溫能擋就擋,意在維護兩岸一中連結。只看到政策的技術淺層,看不到政策的戰略縱深,國民黨對「海峽論壇」統戰大戲興致勃勃,卻對美國在台協會之邀約一再推託。江啟臣的弱勢領導,美中政策選擇的幕後陰影,跟民主陣營的防共路線背道而馳,這難道是國民黨的選邊站?

尤其是,在美中戰略衝突全面化之際,杯葛美豬美牛似乎成了「親中反美」的通關密語。不要忘了,持續加強對台軍事施壓的北京,也是假惺惺地以「損害島內民眾的健康福祉」為由反對。不過,北京畢竟看出了眉角,此舉「藉機換取外部勢力對台獨勢力的支持」。國台辦此話,也等於回答了柯文哲「到底小英妳換了什麼東西回來」的大哉問。台美關係一年千里,放寬進口美豬美牛,解開雙方高階貿易談判的纏結,這是台灣產業經濟與對外貿易的升級契機,攸關台灣轉大人打國際盃的關鍵一局。只見樹木,不見森林,大炒特炒食安公投,對國安問題置若罔聞,這是在檢驗萊克多巴胺的濃度?還是檢驗人民的智商?

九二共識,「海峽論壇」,國民黨忙著輸誠,反指民進黨執政破壞兩岸和平。殊不知,國際批評聲浪皆指向北京。先前,香港國安法舉世譁然,中國機艦不斷對台灣壓力測試,同屬統戰平台的「雙城論壇」,柯文哲仍執意舉行視訊會議。如今,「海峽論壇」罔顧疫情登場,解放軍越過海峽中線,對台壓力測試有過之而無不及,擔心統戰平台被柯文哲搶走的國民黨,巴不得參加這個被統戰的聽訓機會,王金平且以「如果行前、行後蔡總統要會面,我一定遵從她的意思」自壯聲勢。就此,美國國務院前亞太助卿羅素以視訊在「二○二○亞太安全對話」中所言,「中共統治下的中國是列寧式體系,尊敬強權、藐視軟弱」,值得朝野各界引以為鑑。

二○二○在台灣,是怎麼樣的一個年代?有為者,應該要從未來的角度,來回答這個問題並策定行動。其實,答案已經呼之欲出,我們正處於「跨越歷史」的年代,如果被歷史過去式所捆綁,看不到當前的動力與未來的前景,那麼,這樣的行動者,在此時便可斷言是未來的陳蹟了。小英,維持獨立現狀了四年,終於順勢迎向「跨越歷史」的浪潮,令人不禁想起李登輝執政時期的若干壯舉。展現魄力,遇難不縮,勇往直前,行穩致遠,乃是通往成功的路徑。而我們更希望,未來回顧這個年代,可以看到更多開創性的有為者,他們共同激盪出來的總體動能,將台灣的民主活力推到更高的境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