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仍然是「中國的」國民黨

中國國民黨週日舉行黨代表大會,通過四大改革結論,提出八項主張,宣稱放眼二○二四年大選,也要規劃二○三○年國政願景。然而,綜觀這些文件與口號,百年老店顯然仍抱殘守缺,沉溺於過去,未能正視本身的關鍵問題或危機,對症下藥,以提升這個最大在野黨再起的氣勢與機會。

最大的敗筆,莫過於繼續以「九二共識」定位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國民黨強調自己是開創中華民國的政黨,因此定調要以「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延續兩岸互動」。這一基調沒有負責任地回應各界對它的質疑,反而予人「不誠無物」的觀感。首先,「九二共識」是虛假的,一九九二年海基、海協兩會在香港的協商並無共識,那是時任陸委會副主委馬英九所強調的,後來又有國民黨人蘇起承認「九二共識」是他所自創。國民黨的中國政策要如何定位或論述,是它的自由,但以虛構的「九二共識」為建構基礎,既不長進,也難以服眾。

再說中華民國憲法。這部憲法,當年由黨國當局從中國引來,強加在台灣之上,雖曾歷經修改,仍多不合身,與現實扞格,限制國家社會的發展;有識之士因此主張大幅再修,甚或另行制憲。國民黨也許自以為「憲法一中」可讓它繼續遊走於台海雙邊關係,但習近平去年拿「一國兩制」界定「九二共識」,且以「台灣方案」否定「一中各表」,「憲法一中」再沒有打迷糊仗的空間了。

更重要的,是台灣人民的感受。「一中各表」不能靠喊口號,須「聽其言、觀其行」,行動上要有尊嚴地表現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平起平坐。然而,國人所看到的,是國民黨當政時,黨政高官前去中國不敢明表中華民國,一遇中共黨政官員到來,國名、國旗等國家象徵一概見收;二○一五年在新加坡的「馬習會」,馬英九也不敢公開「一中各表」。如此屈辱而自我貶抑,台灣人民早已看破手腳,如今難道還要再拿來獻寶?

面對中國腰桿挺不直,甚至卑躬屈膝,是國民黨如今在台灣的意見自由市場滯銷主因。尤其中國近年欺壓台灣日甚,年輕一輩深為反感,國民黨卻常與中國同一論調,且為抨擊主政者而逾越在野分寸,見不得台灣好,錯亂了敵我關係,親中的形象逐漸固定,屢成民調及選舉的票房沉重包袱。

國民黨要扭轉劣勢,爭取人心,最實際的做法是一切以台灣為優先,告別二十年來「聯共制台」路線,和「兩岸買辦」劃清界線,與人民站在一起。這一方面,該黨反對「一國兩制」、要中國放棄對台灣用武,只是最起碼的應有表態,卻淹沒在「九二共識」的巨大逆流中;揚言要改革的中生代黨主席,顯然難以掙脫深藍大老的深重枷鎖。中國國民黨,果然仍然是「中國的」國民黨,失去丟棄陳腐又沉重包袱的機會。整體而言,宣布將啟動「反瘦肉精美豬食安公投」,勉強算是站在反對黨角度反映部分人民心聲的一招。

蔡英文政府決定開放含瘦肉精的美國豬肉及三十月齡以上牛肉進口,從台灣整體利益來說,是基於經濟及總體戰略所做對的事,展現了領導力的為所當為。不過,執政團隊除了做對的事外,也須同時把事情做好,這方面有所欠缺,以致招來質疑及反對。

在野黨的批評,有其政治動機,仍多少反映民意。國民黨抨擊,蔡政府以記者會宣布決定,不受國會監督,不與人民和地方政府溝通,也拿不出影響評估報告。民眾黨指責,萊克多巴胺殘留是科學問題,政府卻未經預告、不想溝通,不用討論、沒有公聽會,自行公布就實施。在野黨所著眼的,是這一重大決策存在程序正義問題。

美豬美牛問題歷經陳水扁、馬英九政府都未解,這次爭議且暴露兩黨有在野、執政對同一公共政策立場矛盾的雙重面孔。賴清德副總統說,開放美豬美牛是為台灣打一仗;箇中道理很清楚,這是開啟與美國經貿談判所需的先決條件,也是加入多邊自由貿易協定、突破邊緣化的必要之舉。

政治總使問題複雜化,但政治也常開造可能性。在美豬美牛問題繼續政治惡鬥,人民和國家受害;政治問題政治解決,大局為重,朝野都有責任,主政者尤須以謙卑、溝通、決斷的領導力來化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