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習近平為何「絕不答應」?

當前中國意圖崛起,挾著民族主義的狂熱,經濟富國夢,以及軍事霸權的擴張,在南海、台海製造緊張,宛如「黃禍」再現,成為文明社會的重大威脅。此刻,崇尚自由、民主、和平,堅定捍衛普世價值的台灣,逐漸被世界看見,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不顧中國打壓訪台,而歐盟、西方國家群起聲援,就是蔡英文總統所稱「公理跟正義或許會遲到,但不會不到」的明證。

在捷克議長訪台事件上,西方重要媒體表達強烈支持台灣的立場,對民主台灣讚譽有加。美國《華盛頓郵報》分析,捷克已看清中國真面目,對中國由過去的「利益導向」轉為「價值導向」,給其他歐洲國家上了一課。該報並強調,捷克已經證明,對中國採取以道德規範、價值為基礎來應付中國的代價,要比歐洲其他國家目前在「夥伴」與「制度性競爭對手」之間游移的代價小得多。英國《金融時報》則肯定台灣在擺脫威權主義三十年後,已經成為一個擁有二千四百萬人口,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並且呼籲西方民主國家應該鼓勵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抵抗中國的反對。而最令人動容的一幕是,韋德齊在立法院以「民主國家團結一致,致力捍衛共同價值」為題發表演說,引述前美國總統甘迺迪「我是柏林人」名言,並以中文說出「我是台灣人」,藉此向台灣人民表達支持。白宮國安會也立即在官方推特呼應:「沒有任何霸凌行為能夠阻止我們的夥伴促進共享民主價值觀。」

由此可見,「民主」乃是全球對抗中共霸權的關鍵詞,是反抗中共對外擴張、霸凌鄰國的核心價值。如果,未來世界不幸發生大戰,那將是民主國家對抗中共政權,一場攸關價值、制度與生活方式之戰,絕對不能被中共誤導為「西方國家的反中戰爭」。換言之,切割少數的中共黨徒與大多數中國人民,就可凸顯出今日操控民族主義,藉口洗刷百年國恥,以正當化對外擴張行徑者,乃是中共政權;絕大多數的中國人只是長期遭到洗腦,資訊與意見的表達被蒙蔽罷了。中共的所作所為並不能代表多數中國人民,反映的只是一小撮領導階層謀求私利與權力的貪婪慾望。其實,在民主國家,執政黨就是接受選民的付託,依據法律進行國家治理,任期屆滿時若政績讓人民滿意,則可以得到連任,繼續執政;反之,則政黨輪替,換人執政。因此,執政黨並不等同於國家與人民;它的位階是在國家與人民之下。這個簡易的道理,不會因東西方而異;中國共產黨宣稱代表所有中國人民,只是一種掌控權力、財富的藉口,是君權神授的現代版。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條文明列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之中,凸顯一黨專政、共黨獨裁的特色,是舉世獨有的現象,也讓中共得以將其與中國、中國人民劃上等號,逐漸膨脹為一頭數位獨裁的怪獸,如今更成為人類公敵。由此可知,中共統治的最大法寶在於壟斷中國人民腦袋與嘴巴,但最大罩門也在於一旦與中國人民切割,它就剩下一小撮躲在權力堡壘內的獨裁者。因此,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一再劍指中共,將其與中國人民區隔開來,可說打中了要害。難怪近日習近平在內憂外患頻仍之際,突然提出所謂的「五個絕不答應」,最重要的是「絕不答應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割裂開來、對立起來。」

當西方世界關切中國人權、香港、新疆、西藏問題,以及中共對台灣的文攻武嚇,中共習慣以外部勢力干預中國內政做為擋箭牌。然而,在現代國際體系中,人權、自由、民主是普世價值,超越國家的界限,乃是文明社會必須共同奉行的核心價值。主權不是專制國家迫害人權的遮羞布,也不能高於人民的福祉;更何況,中共只是一個統治集團,位階低於主權,豈能動輒以「中國」、「中國人民」之名,對抗民主、文明社會,箍制多數的中國人民!總之,將中共與中國人民切割開來,「反中共」而非「反中國」,才是民主世界對抗獨裁中共的正確作法。習近平「絕不答應」,反映了中共統治集團的心虛,但是,「反中共」必將形成全球的民主大潮,無論中共答不答應,都已無關大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