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新生代談國民黨全代會

老狗玩不出新把戲

◎ 陳冠甫

中國國民黨全代會六日舉行,但外界關注度普遍不高,因為早預期「老狗玩不出新把戲」。

最引人注目「新兩岸論述」提出,在被看穿黨主席江啟臣不敢違背馬英九前總統等大老們所訂下的「九二共識」紅線後,就此無疾而終。某種程度,正式宣告江啟臣也步入自己所說「過時欠缺彈性」境地。倘若再比較黨代表們的發言插曲稱「要把故宮國寶、門票收益奪回」,國民黨就有收入來源的狂語,彷彿台灣未曾解嚴與民主化,國庫通黨庫,國民黨黨代表還是當年那不可一世的黨國要員。

死硬派與大老們,不肯面對台灣人時代的改變,可以理解。不過,還想著重返執政的國民黨,萬萬不可如同全代會台上轉不動齒輪道具,真的被少數人卡死!

繼續抱著九二共識稱「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就是另一個抱團逐漸在選舉中凍死的過程。尤其,矛盾根源的中華民國憲法,在修改憲法、制憲正名聲音四起的當下,無論是較有共識的十八歲公民權與國民黨舉棋不定的廢除考試、監察兩院,最大在野黨基調的反覆,讓人看不清。

更別說,多數民意反對當中國人,稱「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的論述脈絡,不正與「我是台灣人」違背,反而被認為唱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統戰宣傳,成為國民黨親中形象的硬傷。

全代會開幕短片回顧國民黨過去的變與不變,正是訴說了國民黨歷史的悲劇。國民黨總被時代巨輪推著走,而非自己願意改變,遇到政局挫敗,就帶著嫡系部隊,往下一個地方敗逃,無論當年逃來台灣或現在擁抱深藍鐵票部隊。

(作者為臺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

要怎麼個統一法?

◎ 楊峻杰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六日全代會上宣讀兩岸新論述,簡稱江八點,而最為人詬病的九二共識,經過黨內的角力鬥爭,竟死灰復燃。

綜觀江八點,與過去中共領導人江澤民的江八點,有異曲同工之妙。在反對台獨、經濟交流、台海和平、官民交流可說是如出一轍,唯有第四點:「國民黨數十年來堅決反對台灣獨立與中共的一國兩制,因兩者均將消滅中華民國主權國家地位」有所差異。

反對台獨的結果只有兩種,一是支持兩個中國並存,二是兩岸統一。若是前者,拒絕中共一國兩制理所當然;如果是後者,到底是要民主統一中國?還是共產統一台灣?

習近平喊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一中已無各表空間,又要不消滅中華民國主權地位,維護中華民國憲法,那只剩「民主統一中國」跟「兩個中國」選項。但中共堅決反對台獨或兩個中國,一路推論下來,難道國民黨的九二共識是說要跟中共有「民主統一中國」的兩岸新共識嗎?

若是如此,國民黨對於兩岸民主統一,將會有哪些作為呢?分享台灣民主經驗、批判專制政權、幫助民主人士,還是反攻大陸?目前並未看到這些作為,反而見到許多國民黨員到對岸接受思想指導,回台宣揚中共治理成果。

究竟國民黨要走向本土化的「兩個中國」,還是要「民主統一中國」?恐怕兩者都不是。讓人懷疑國民黨是否又要以中華民國招牌,來欺騙兩岸民眾,實際上卻是要背棄過去堅守的中華民國憲法主張,搞共產統一兩岸?這需要兩岸人民好好檢視,也需要國民黨拿出實際行動證明。

(作者為清華大學社會所研究生)

時代巨變老K不變

◎ 劉哲瑋

國民黨全代會,黨主席江啟臣為了安撫黨內大老,再次搬出九二共識,只是前方加上「基於中華民國憲法」幾字。為何在國際局勢巨變、中共對台政策改變的當下,國民黨卻只能重彈二十世紀末的「九二共識」老調?

二○一九年一月二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將九二共識重新定義為「一國兩制、國家統一」,並且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可見中共定義的「九二共識」根本完全不存在「各表」的空間。

更早的一九九二年十一月六日國民黨黨營報紙《中央日報》刊載(時任)陸委會副主委的馬英九表示「商談功虧一簣」,顯示九二會談並不存在所謂的「共識」,為何國民黨還要死守這個不存在的共識?

再者,從國際政治、經濟局勢來看,現在這個時間點台灣還要選擇靠向中國嗎?自從川普發動貿易戰後,美中對峙日趨激烈,甚至國際對台海「戰雲密布」關切日深。明明國際政治、經濟甚至兩岸關係都已經發生巨大改變,然而國民黨卻還是選擇緊抱中國、緊抱虛幻不存在的九二共識,甚至甘願冒著遭受美國貿易制裁的風險,也要拉著台灣靠向中國?這樣不思成長的行徑,將嚴重傷害台灣利益與台灣人民共同的未來。

(作者為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學生)

想起九二民調驚奇

◎ 楊宗政

國民黨全代會關於兩岸論述的修改方案,經中常會通過正式定調為「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但九二共識的本質是否有變?與馬英九的九二共識有無差別?

國民黨所謂的九二共識,其核心內容與精神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即「兩岸的政府各自代表統治範圍內,同一個國家尚未統一的兩部分」。但根據二○一九年一月三日兩岸政策協會發表「民眾對一九九二年兩岸兩會會談看法」民調卻顯示,對九二共識的認知內容,高達四十四.四%認為「兩岸是不同的兩個國家」,僅二十.九%認同國民黨「兩岸是同一國家尚未統一的兩部分」。這代表著隨著時間的流轉,台灣民眾對於國家的認同已漸漸形成,與馬英九的九二共識已經出現巨大差異,然而昨天的全代會卻又重彈老調,持平而論,多數選民將無法接受。因為目前的選民已經認知到中華民國就是台灣,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若想再用九二共識的包裝來取信台灣人民,國民黨離民心只會越來越遠。

(作者為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碩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