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大專生師比新制上路/台大電資領域 未來擬不收境外生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各大學今起陸續開學,大專生師比新制也自新學年上路,生師比從40比1改為35比1、境外生免計比率則從10%降為3%;雖有9成大專科系稱可達標,但仍有熱門科系來不及因應,如台大資工系已考慮111學年後不收境外生甚或減班;對此,教育部研議將師資以外的教研能量,採專案方式納入生師比評估。

頂大學院因應生師比調整作為

生師比降為35比1 境外生免計率降至3%

教育部指出,大專生師比40比1基準逾15年未調整,因少子化,去年1月修正,但延自這學年適用,已給緩衝;經查,有9成以上大專系所可達標。

新制去年修正、1年緩衝 9成可達標

但新制導致部分熱門科系緊繃,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表示,如資工系、電機系等學生、境外生多,新制導致資工系要達標尚缺7名教師,電機系也在上限邊緣。

109學年大專科系生師比新制

台大院長︰招生激增 師資未增額

張耀文說,新制預告不到2年就變革,但教師難尋,近年又配合政府發展半導體AI人才培育而大開專班,招生激增卻未獲師資增額,變相懲罰招生好的學校;若規定不改,資工系考慮111學年不收境外生,甚或考慮減班,電機系明年恐也無法配合國家政策再增招生名額。

台大教務長丁詩同說,台大生師比整體15比1無問題,但確實有些科系緊繃,將考慮合聘教師,或透過校務基金、高教深耕或募款等方式,額外聘用專案教師補充。

清大副校長戴念華則說,全校生師比17.2比1,國際生約5%,新制目前衝擊不大,但教師總量固定下,每年僅能退休與新聘教師數達到平衡;若突要大降生師比而增聘50名教師,年支出恐逾6千萬,建議政府若要調整生師比提升高教品質,須提供更多資源。

清大教務長焦傳金更表示,因應新制,多年前即採「院核心」、以院為單位合聘教師,全院調節可減少超額;但電資領域確實教師難聘,因業界薪資比學界好,應可給予較大彈性。

交大教務長盧鴻興說,交大生師比一向低於標準,加計境外生也無困擾,但部分科系確有招生增加,因此幾年前就加快新聘,近年問題是面臨教師退休,亦透過學院共聘做調整,希望生師比不要用科系,改以學院評估更合理。

文化大學教務長方元沂說,全校生師比22.5比1尚在標準內,但新制對強調實務、技術操作等科系較具衝擊,因需聘外面業師,但兼任教師只能折算,建議生師比也應顧慮系所特色而有不同標準。

教部︰教研能量擬可抵算師資員額

教育部表示,針對新制,已規劃各校可用高教深耕20%經費增聘新師;至於有些科系配合國家政策而增加招生名額,且短期增聘教師不易,將研修標準,考量將師資數以外的教研能量表現,也可專案納入生師比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