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際法的「默示承認」

◎ 雲程

傳統國際法承認,限於雙邊事務,分為「明示承認」與「默示承認」兩類。明示承認(express recognition)由雙方元首、外長、特使以聯合聲明、條約、正式函件等形式,透過明確文字宣布。默示承認(implied recognition)則是以替代方式表現,可包括:在對方設立大使館、雙方在第三國首都或國際組織(尤其是聯合國)外圍進行正式外交接觸,或派遣特使團至對方討論雙方互利事項。默示承認還可能以集體方式表現,又分直接與間接兩類—前者是多國以共同聲明中明確表達承認之意,後者是加入以國家為會員條件的國際組織,但集體承認仍有爭議。

理解這些原則後,就知道中國瘋狂打壓台灣意在阻止默示承認。

二○一八年AIT內湖新館與〈台灣旅行法〉等,不僅是美國允許高層官員訪台的國內法鋪陳,它還有默示承認的效果—今年八月九日,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搭乘美國軍機來台討論防疫與疫苗;八月三十一日,AIT解密與公布軍售及〈六項保證〉的原始文件,還與〈台灣關係法〉及三公報並列。計畫中為經濟暨商業對話,聚焦供應鏈、智慧財產權等議題,而訪台的美國國務院次卿,都是這軸線的一環。

八月三十日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訪問團抵台進行為期五天訪問,中國訓令在歐洲進行反制外交的外長王毅回擊。王毅不惜出言威脅捷克、德國表忠。罕見的是,包括捷克區長、德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甚至德國外長即時回嗆王毅—時代已然轉換。

九月一日韋德齊在立法院演說以中文說出「我是台灣人」。媒體比擬一九六三年甘迺迪總統在布蘭登堡門前以德語說出「我是柏林公民」,卻疏忽此語真正根源「我是羅馬公民」(civis romanus sum)。它是一種承擔國家義務後享受公民特權,受帝國保護,不再被奴役的自由民身分。甘迺迪一語,除鼓舞西柏林外,也鬆綁了西德的戰敗枷鎖。

翌日,外交部公布國徽被Republic of China環繞綴飾,TAIWAN放大的新版護照。大家習慣注意「車輪」,沒注意到國徽越來越接近美國聯邦機構、各州的徽章;也忘記當天是一九四五年盟國在密蘇里艦上舉行總受降典禮的同一日。

日前貴報透露:蔡總統期以經濟標記其歷史地位。不客氣地說,總統太小看自己了。在這時代大轉換之際,穩固台灣主體性或建立國際地位,才會是你歷史地位的圖像。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