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從保險箱拿出來的對台「六項保證」

美國在台協會(AIT)上月三十一日公布兩則解密電報,第一則是一九八二年七月十日由次卿伊格爾伯格發送給AIT處長李潔明,提供美國對一九八二「八一七聯合公報」的解釋,因其與美國進行中的對台軍售有關。第二則是一九八二年八月十七日由國務卿舒茲發送給AIT處長李潔明,揭示對台「六項保證」的具體內容。

AIT官網,已將這兩則解密電報、台灣關係法、八一七公報、美中建交公報、上海公報,同樣列為美台關係重要文件。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同一天出席傳統基金會視訊會談說得很直白:四十年來美國一直在「台灣關係法」指導下行動,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三項公報」及「六項保證」都是重要的政策要素,他還公開念出「六項保證」內容,強調「雷根總統一九八二年對台灣作的保證,至今仍然有效」。「六項保證」形諸官方言行,政策指導力更不可質疑。

對台「六項保證」,從保險箱拿出來昭告天下,意味著戰略模糊已經不足以嚇阻北京的失速火車,必須強化「準行動」阻力。台灣,對美國的全球布局,容或未必第一重要,如今在習近平的挑戰下,竟成美國霸權進退的試金石。第一島鏈,民主真朋友,產業信賴聯盟,這樣的志同道合,美國放眼過去有幾位?習近平,川普剛上任時的好朋友,對美國的真朋友圖謀不軌,招致今天的內憂外患,如果繼續逞兇鬥狠,中國文革後的四十年好光景或許就此歸零,習近平的帝國夢、強人夢也將提早落幕。

二○一八揭幕的美中貿易戰,逐步升級到針對中國的竊盜崛起模式,專利、智財、軍事科技、新冠疫苗等,華府不再容忍,華為5G禁令是指標。在美國為主的民主聯盟、印太戰略下,中國國力開始出現反轉訊號。長江水患、經濟下滑、缺糧危機等,伴隨著高層鬥爭的傳聞。而退潮的趨勢,導致北京耀武揚威的口氣更大,實際行動能力卻跟不上(不開第一槍、試射飛彈四枚變兩枚),隨著此消彼長,時間並不站在中國這一邊。現在,習近平唯一的海上漂木,似乎只能指望川普在十一月大選失利了。即令如此,美中戰略競爭結構已成,恐怕也回不去了。

尼克森主義,導致美中建交,當年台灣與中國同屬專制獨裁。而台灣發生美麗島事件之際,中國正展開改革開放,華府想像兩岸有可能朝共同目標趨近。改革開放,如果透過經濟發展帶動民主化,美中朝普世價值的目標趨近,那麼崛起的中國將不是美國的敵人,兩岸和平解決分歧的前景也毋須美國憂慮。但是,華府有一個極為審慎的前提,那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必須堅守和平解決兩岸分歧的承諾。於今看來,鄧小平都絕不承諾對台放棄使用武力了,遑論江澤民、胡錦濤,到了習近平更毫不掩飾「武統」意圖。二○一六,台灣人民選擇本土政權,習近平開始機艦繞台常態化,甚至越過海峽中線,軍事冒進行動不一而足。今天,尼克森主義的終結者,其實不是川普,而是習近平,川普則是川普主義的創始人。

美國在台協會的解密電報,印證了長期以來華府的對中對台政策。當時,伊格爾伯格發送給李潔明的電報便強調:「我們與北京達成的任何協議都取決於北京是否持續尋求和平解決台灣議題而定」,「倘若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行動上有任何重大改變,朝向對台灣採取更為敵對態度的方向,我們所有可能與北京達成的、關於美國未來對台軍售之任何理解,都將因此而失效。」史達偉日前進一步稱:美國的「一中政策」與北京的「一中原則」不同;中共主張對台灣擁有主權,但美方並未對台灣主權抱持任何立場。清晰展現華府的當前意志,釋放訊息的對象無疑包括兩岸的中國隊。

中國對台「武統」甚囂塵上,台灣的中國隊也附和「首戰即終戰」。華府除了軍事上你來我往,友台法案與戰略清晰逐漸圖窮匕見,凸顯台美之間「特殊的國與國關係」,不容北京的「一中原則」橫行無阻。接下來,內憂外患的習近平,將是劇本的另一位寫手,但結局恐非他所能控制。古往今來,帝國崩潰的前夕,往往有一些無謂的強控制,事後回顧起來只是掙扎罷了。中華帝國夢,二○一七年底是分水嶺,川普認定中國是戰略對手,發起自由世界的防共連線。接著來的,維吾爾再教育營、內蒙古漢語教學、藏傳佛教中國化、香港送中條例與國安法。帝國的腦神經中樞出問題了,卻在末梢神經不斷刺激分離意識。台灣在帝國的界外,但也同樣可以看到,紫禁城黃昏的迴光返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