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熱烈歡迎來自捷克的貴賓

由捷克共和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s Vystrcil)率領的八十九人代表團,正在我國訪問。這是有史以來,訪問台灣最高層級、規模最大的捷克訪問團,此行不僅大為提升兩國關係,更重要的是韋德齊議長一行,抗拒中國的無理威逼利誘,為所當為。有如他行前所強調,此行旨在展現前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所深信的理念:捍衛民主不需要獲得他人的許可。我們因此要和許多台灣人民一起,熱烈歡迎捷克貴賓的到訪。

只要對照中國對捷克訪問團的打壓,即可凸顯來自這一中歐國家友情的可貴。人在德國訪問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為此氣急敗壞,怒批韋德齊議長挑戰「一中原則」,「與十四億中國人民為敵」,揚言要「公開挑釁」的議長及其背後反華勢力「付出深重代價」。除了王毅外,中國駐捷克大使館也強烈譴責韋德齊「出於個人政治算計」,不顧中捷關係及「無視捷克主流民意」,且「侵犯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中國的壓制,不只近日的叫囂。早在去年,前任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決定訪問我國,即遭中國恐嚇,迫其取消,壓力之下的議長今年一月心臟病猝逝,引發軒然大波,有些評論指議長被中國逼死,反中民意高張。參議院旋於五月間以五十比一的票數,通過後任的韋德齊延續訪我行程,成員包括資深參議員、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及教育、學術、文化、企業界領袖。

中國的態度越是蠻橫,反彈越大,反彈聲浪也不只來自捷克。本月中旬,歐洲議會中國關係小組主席致函中國駐歐盟大使,表明歐盟成員和議員有權與台灣發展經濟、文化關係,不受中國干涉,他們特別關注中國阻撓捷克議長的台灣行。上週二,七十位分屬歐洲議會、美、英、德、法等國的國會議員,共同發表聲明,力挺韋德齊的台灣之行,顯示西方國家對中國欺壓捷克看不下去。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本月中旬訪問捷克,同樣關切中國對捷克與台灣交流的粗暴干擾。

中國對韋德齊議長的台灣行口出惡聲,除了捷克是中國「一帶一路」在歐洲合作的重點國家外,尤擔心其他國家見賢思齊,增進與民主台灣的政經關係。正因如此,中國除了政治威嚇外,也揚言要在經濟上讓捷克付出代價。不過,由於兩國在國際政治並無太多交集的議題,雙邊經貿比重不大,中國報復或反制不易著力,捷克也未必在意。事實上,習近平二○一六年訪問捷克,宣稱將帶來二十億美元投資,但至今仍是空頭支票,捷克的親中派政客也難為其背書。

相形之下,捷克與台灣有許多可以分享的價值、經驗與願景。有如蔡英文總統所指出,捷克是文化深厚、經濟發達的中歐國家,一九八○年代經歷民主轉型。如今面對多變的世局,正如韋德齊議長昨天所說,兩國透過企業家互訪、防疫技術合作,提升競爭力,台灣可透過捷克打開歐洲之門,也可幫捷克開啟亞洲之門,是民主自由國家互利的夥伴關係。從而,兩國昨天簽署了智慧城市、新創社群、精密機械合作等三個備忘錄,是為雙邊新關係的具體開展。

同樣重要地,兩國在邁向民主化過程及面對中國壓力之下,有著共同的價值和堅持。一九八九年帶領捷克和平革命的哈維爾,擔任總統時曾會見台灣的李登輝總統,卸任後並訪問台灣接受陳水扁總統贈勳,分享兩國擺脫威權統治的經驗。去年,布拉格與北京解除姊妹市關係,是這次來訪的市長賀瑞普堅守原則的展現。原來,當初中國為姊妹市訂定前提「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或「一中原則」。續約時,賀瑞普不願照辦,主張刪去,認為布拉格與中國交往應展現自信,以人權為基礎。中國堅持,還祭出以觀光客、藝術、學術交流為抵制的手段脅迫,但曾留學台灣的賀瑞普不為所動,反而促成了布拉格與台北建立姊妹市關係。

捷克曾是被關進鐵幕的共產國家,一九六八年發生要求民主改革的「布拉格之春」,遭蘇聯及華沙公約國家軍事鎮壓;但捷克人民追求民主的決心,一九八九年終以「天鵝絨(絲絨)革命」和平轉換為民主國家。這一艱苦奮鬥歷史和它近年應對中國威逼利誘的堅持,立法院長游錫堃有很中肯的讚語︰捷克是一個反強權、反壓迫的代表性國家。

讓我們一起熱烈歡迎來自這一政經、社會、文化不同凡響國家的貴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