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北社評論)以民為本,不失初衷

◎ 林伯鈞

從二○一八年的美中貿易戰開始,乃至今年的武漢肺炎疫情全球爆發,台灣總在其中屢屢成為焦點。

台灣政府在武漢肺炎陰影籠罩之下,憑藉著良好的防疫系統,控制住疫情在台灣境內的傳播,斐然的防疫成績是醫療公衛體系本身的進步,亦是當今中央連通一氣,尊重專業人士採取措施的展現。試看前陣子,彰化自行實施普篩的疑雲重重,一度引發民間對中央不採取入境普篩的疑慮,最終依然被發現這個做法滿是漏洞,不僅所費不貲,更干擾現行的防疫措施,還極可能回頭擴大疫情。

台灣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的處理在國際間成為焦點,近期外交成績也是大有斬獲。今年三月,台美雙方共同發表了「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說明未來將在防疫物資交流和疫苗藥品的研發生產等方面,持續加強合作力道。八月中,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來台,這可稱之為台美斷交後,美國對台最高層級的訪問,會見中美方表示期盼台美持續加強合作。近日,AIT也是頻頻放話,表達對台灣的友好及加強合作。

今日台灣正處在美中交鋒的風口浪尖之上,重大事件接二連三,如:美國F-16製造商在亞洲唯一授權的後勤維修中心在台中成立,為台灣增加國安基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任二七八九天後辭職,為美日連線植下可能變因;甚至Google及Facebook因對中國抱持疑慮,將原計畫連結香港的海底電纜,改與菲律賓、台灣相連,顯示民主和極權政體所將帶來的益處與衰弱;國民黨的千億不義黨產歸還紛爭不休,直到日前,大法官宣告《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合憲,台灣有望以法治方式實現轉型正義。在在表明,欲強健台灣的國格體魄,必定要外爭主權,內除國賊。

當然,最近因美豬、美牛之開放而爭議不斷的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談判,討論甚囂塵上,蔡總統宣布考量國家整體利益及未來戰略發展目標,進一步開放美豬、美牛。在國際關係中沒有不勞而獲,必須要有一定的條件交換與誠信的必要,但努力促進與多邊國家經貿往來的同時,台灣政府也必須思考如何安頓民心,以誠意向民眾說明、公開資訊,才能在劇烈變動的國際局勢中站穩腳步,也依然以民為本,不失初衷。

(作者為北社監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