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讓黨產歸零 國民黨重生

◎ 陳和文

大法官憲法法庭做出釋字第七九三號解釋,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全部合憲,國民黨隨即大陣仗召開記者會,痛批大法官已喪失獨立性,淪為民進黨附隨組織,重申國民黨護憲護法,但不護產立場。國民黨抗議,並不意外,但搬出一堆冠冕堂皇理由、不合時宜的解釋,根本難以取信人民。

事實上,馬英九接任國民黨主席時即高唱「黨產歸零」;朱立倫接任主席後更表示,只要來源有疑義的、不明確的,該還給國家就還。但聽其言觀其行,自行清理黨產工作牛步化,根本說一套做一套。直到蔡總統上任後,積極落實「轉型正義」精神,盡速清理不當黨產才更受重視。

筆者認為,國民黨何不以○八二八為分界點,再全面清查有疑義的黨產,若無正當權源,就主動歸還國家,或讓權責機關全面調查,真正實現「黨產歸零」的承諾。對於國民黨而言,應該是重生的開始,何樂不為?

(作者任職文教機構,新北市民)

談中國國民黨的附隨組織

◎ 張國財

大法官七九三號釋憲文,是政治正確的語言,還是事實的陳述?且將時空拉回到「黨國」年代來觀察。

打從在國共內戰吃下大敗仗的中國國民黨於一九四九年敗逃台灣後,「黨國」一詞就開始與台灣人長相左右了!在兩蔣「人治」的那些年代,「黨國」不但講得自然,而且黨還擺在國之上、之前,說在台灣借屍還魂的「中華民國」是中國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可一點也不為過!

進一步言,國民黨搬遷來台後,到蔣介石一九七五年過世,黨主席一直是蔣介石的囊中物與禁臠;說中國國民黨是蔣介石的附隨組織,一點也不為過!

準此,對經歷過「中華民國是中國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中國國民黨又是蔣介石的附隨組織」這種「蔣家即國家」時空背景下,今天還在問蔣經國的救國團、蔣宋美齡的婦聯會,是不是蔣介石的國民黨的附隨組織,豈非跟問馬英九是不是姓馬一樣荒誕可笑?

這不是啥高深難懂(還要勞駕大法官煞有介事釋憲)的知識,而是常識,是路人甲、路人乙都懂、都知道的常識!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