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無全責照護制度—台灣醫療照護大罩門

◎ 周照芳

最近美國出版一本暢銷書,書名「哪個國家擁有世界上最好的醫療照護呢?」作者伊傑克爾.伊曼紐爾(Ezekiel J. Emanuel)。書中列出最好的國家排行榜,沒有台灣;最差的國家,則是中國。

伊曼紐爾認為,台灣的醫療照護與先進國家不一樣:第一、醫療環境很擁擠,好像人民有高度需求;第二、與先進國家的差別是,台灣醫院要求病人家屬及親友要留在住院病人的床邊,負責照顧病人的日常需要,如飲食(餵食或灌食)及沐浴(擦澡或洗澡)等工作,病人的生活基本需要,都要家屬或親友負責。作者認為台灣的醫院居然膽敢要求家屬做這些工作(在先進國家,這些都是醫院要負責的工作)。作者大概不敢想像台灣的醫院,居然要求完全沒有受過醫療護理訓練的家屬負責操作照護病人的專業工作。如此怎麼可能有夠水準的醫療照護品質!作者特別提到,如果只看某些個案,台灣的醫療照護應該是高水準高品質的,譬如忠仁忠義連體嬰的手術、台灣的健保制度或新冠肺炎的控制,都受到國際稱讚。但是病房裡留下那麼多家屬親友,一千床的醫院,每天有兩千人「住在醫院」,嘈雜不堪,沒有安靜的環境。

筆者在台大醫院擔任十年護理部副主任、九年護理部主任,常常被病人或家屬抱怨病房太吵,無法休息;也曾經接到家屬抱怨護士沒有教她如何操作傷口換藥。她看到病人傷口紗布滲血,雖然床頭有紗布包、膠布卷及藥水,但不敢動。其實是護理師已經教了前面一位家屬,只是換了一名家屬。

個人認為,全國醫院要效法新進國家,家屬只在探病時間,前來慰問陪伴病人,不要插手醫療照護工作。醫院要全面實施全責照護制度,招募訓練足夠的護理人員及護理佐理員(或稱照顧服務員),負責所有病人的照護工作,才能與先進國家並駕齊驅,不再被外國人嘲笑!

(作者為前台大護理部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