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不要失了高度 又忘了分寸

◎ 李坤隆

當「卑躬屈膝」成為政壇熱門的關鍵字,背後確實有許多應該被檢視的問題,尤其當前總統馬英九在兩岸關係的態度,可能與大多數民意相違逆時,當事人就應該多思考,畢竟,以一個卸任總統的身分在評論問題時,千萬不要失去高度,又忘了分寸才好。

相信大家在談及九二共識這個議題時,認同感是不斷地遞減,尤其在中國不斷地展示肌肉又壓榨台灣國際空間的情況下,這個所謂的默契顯然越來越像是「一廂情願」。如果這種自我感覺良好的默契可以為台灣帶來和平,恐怕是自欺又欺人;或許目前台灣的做法,不一定能夠帶來更具象的和平,但是至少我們保住了尊嚴的底線。

其次,國際局勢已經有巨大的改變,中國的混亂有目共睹,其準備用對外衝突來掩飾或轉移內亂的做法也早已被看穿,在這樣的情況下,台灣如果不做好準備,還一味地希望透過九二共識來做擋箭牌,最後的結果恐怕會讓台灣成為中國轉移內亂焦點的墊腳石。

還有,前總統應該有一定的政治高度,尤其在評論國家安全相關議題時,應該站在國家的角度上出發,而非刻意偏頗,只為攻擊特定的人。畢竟國家安全是最後的底線,如果跳脫這樣的思維,勢必無法獲得大多數民眾的支持,更可能傷敵三分卻自傷七分,得不償失。

基本上,台灣有許多政治人物,經常會對時政做出針砭,這是無可厚非的,更是民主的常態,但是期待部分不甘寂寞的政治人物,可以對自己的角色有更深的認知,千萬不要因為有企圖性或針對性的評論而失去應有的高度,甚至讓最基本的分寸都蕩然無存!

(作者是實踐大學高雄校區博雅課程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