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平心靜氣論防疫

台灣已有一百多天無本土病例,但因連日來出現境外移入病例,以及彰化縣衛生局發生所謂「精準篩檢」,並採檢出無症狀男童確診案例,而國民黨中央更且意圖聯合執政十四縣市進行入境普篩,乃引發應否對全民或入境者進行普篩的火熱爭鋒。防治疫情是公共衛生議題,本屬醫療專業範疇,無涉黨派的政治理念或主張,自應進行理性論辯。遺憾的是,近日有關此一議題的爭議,卻是朝野、藍綠之間的立論涇渭分明,各自擁有壁不可破的同溫層,相互攻訐,砲火猛烈,逐漸淪於民粹化的激情對立,令人憂心。

武漢肺炎至今造成二千三百多萬人感染、八十多萬人死亡,乃是一九一八年西班牙流感之後最嚴重的傳染疫病,全球各地均災情慘重。其中疫情最嚴重的美國,染疫人數逾五百萬,死亡十七萬多人,疫情仍未有趨緩跡象,強烈衝擊實體經濟與民眾的生活。這也加劇美中對抗的力道與範疇。然而,在這場世紀劫難之中,台灣由於防疫績效卓著,有如苦海中的燈塔,向全世界發出希望之光。當全球疫情持續升溫之際,台灣民眾的生活大都恢復常態,大型體育賽事、藝文表演展現熱絡氛圍,而報復性旅遊、消費的熱潮也燃起內需的熱度,彌補了國際觀光旅遊凍結的缺口。另外,出口恢復正成長,高科技供應鏈也向全球產業展現了不可或缺的價值,帶動台股創下歷史新高。

總之,台灣的防疫成就,在區域緊張的形勢中,更加凸顯民主、自由與地緣政治的重要性。這一切成果是台灣人民共同打造出來的,榮耀屬於所有居住在這塊土地的人們。由此,始終被國際社會冷落、疏離的台灣,終於開始被看見,成為全球普世價值、公衛安全同盟中的重要夥伴,美台關係創造高峰,西方世界對台親善,讓台灣人民的自信及認同也來到了頂點。換言之,當前有關防疫政策的爭論,必須立基於肯定既有防疫績效的前提之上,揚棄政治對立,尤其陰謀論,方可團結一致,捐棄私見與偏執,方可進行心平氣和的討論,鞏固並擴大台灣的防疫成果。

如此,才可以平心靜氣地檢視「全民普篩」與「入境普篩」的爭論。首先,在「全民普篩」方面,台灣已無本土病例,即使有潛在的無症狀感染者,但病毒量極微,並無傳染力,不必杞人憂天。若是貿然進行全民普篩,不但缺乏醫學上的依據,更會造成擾民;尤其,一旦篩檢出無傳染力的無症狀確診者,仍會引發社會大眾的驚恐。對於現階段的台灣防疫工作,全民普篩可說有百害而無一利,反對的態度已形成社會最大公約數。除非台灣再度爆發社區感染,自不必進行全民普篩,才不致庸人自擾。其次,不可諱言地,是否對入境者全面篩檢,乃是當前最大爭議所在。這方面國民黨中央雖力圖串聯操控,而藍營地方縣市長也普遍贊同入境普篩,但多數仍表態願意配合中央,不與中央對抗,可見國民黨中央的政治化操作必然失敗。不過,台灣最可能的疫情破口,在於境外移入病例,則是不爭的事實;尤其,人類尚未掌握此一病毒的特性,如何防疫、治療與研發疫苗,仍未有定論。遽然反對入境普篩,似乎仍須審慎探討,周全考量。加上,所謂經費過高之說,則可由入境者自費負擔,不必多慮。何況,不對入境者普篩,日前已因菲律賓移入病例激增而局部破功,顯然對入境者普篩的政策,是可以進行滾動式政策評估與調整,並非鐵板一塊,何苦先訂下絕對不允許的框框,自綁手腳?其實,只要堅持隔離十四天的規定不變,篩檢費用並由入境者支付,則何妨將入境者普篩看成多加一道保險呢?

防疫成功讓台灣突破中國的封鎖,贏得國際社會的友誼。這份成果值得所有台灣人珍惜與捍衛。現在,全球各地疫情持續擴散,台灣能否繼續獨善其身,抑或被病毒荼毒,考驗著吾人防疫政策的正確性。此刻朝野黨派、不同醫學派別,尤須秉持良心與專業提出對策;尤其,執政黨的防疫績效已獲民眾甚至全球的肯定,必須更具有自信與寬厚面對不同意見與主張的質疑與挑戰,而在野黨派,尤其國民黨中央,更應放棄黨派對抗、政治操弄,促成中央與地方同心協力,如此方可確保防疫成果,讓台灣成為舉世亂局中的一塊福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