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防部敢說我悖離事實?

◎ 黃柏彰

經典軍教片《號角響起》裡蘇有朋飾演的天兵有句「當兵不能說真話」的名言,至今許多人印象深刻。然而這句話若帶出台灣到了世界,恐怕其他國家的人不會理解其「笑點」,不是因為沒看過這部台灣電影,而是大多數國家都不會縱容軍隊腐敗到只有持續「造假」以維持太平的表象。

近日筆者在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發表調查報導Taiwan’s Military Has Flashy American Weapons but No Ammo,揭露台灣國軍後勤體制問題黑洞,以數月前陸軍二六九旅黃中尉自殺案為例,引述多名現退役軍士官說法,指出國軍長年來後勤單位遭裁撤、維修能量空洞化、官兵被逼自購料件、文書造假浮濫、裝備妥善率低落等真實情況,並闡述體制文化缺陷恰在當前國防部和政府高層治軍無方、政治「作秀」凌駕軍事專業和需求。拙作刊出後,引起國際上關注亞洲安全和軍事議題的觀察人士轉貼熱議。

事實上國軍尤其陸軍後勤真實情況,當過兵的人都心有歷歷,也不需筆者做任何誇大。然而在台灣國內,國防部卻不願正面回應筆者質疑,反以缺乏證據和說服力的兩三句新聞稿打發,甚至講出國軍「嚴禁私購料件」因此「沒有私購料件問題」,這種侮辱邏輯的官話。

許多人或許憂心,在國際媒體露骨點出台灣軍方的缺陷,是否會讓台灣在國際上「丟臉」?讓解放軍透析國軍弱點?甚至讓美國不願再保護一個「扶不起來的阿斗」?

對此本人則反以《號角響起》裡軍長駁斥說謊小兵的經典片段來回應:「你們是騙敵人?還是騙長官?最後是騙自己!」憑美國決策者所依賴的情報單位對台灣軍力真實情況的收集和分析、中國政府和解放軍情蒐能力,光靠一台電腦就收集得到台灣媒體報出的黃中尉之死等案例、無數服過兵役的台灣人在網路上抱怨後勤狀況之悽慘,怎麼會傻到相信國防部新聞稿塑造的國軍沒有問題的可笑說詞?

其實當今被認為世界第一的美軍,在越戰前後好一段時間也曾經歷士氣低迷、腐敗叢生、戰力低落的問題,然而美國人以痛定思痛、實事求是的精神,大刀闊斧進行一連串軍事改革,才立定現在令人敬畏的實力和水準。

若要解決台灣國軍的問題,就絕不能再縱容當權者繼續用虛假的臉書公關圖片和新聞稿欺騙國人,而是要立法制定台灣版國軍改革法案、剔除當前不適任的軍中高層、嚴格監督當政者(無論何黨派)國防和治軍政策,才有讓國軍脫胎換骨的可能。

(作者為獨立記者、台灣民意基金會客座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