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追念規工四界拋拋走的文史義工莊永明

◎ 蔣朝根

台灣史料收藏的先行者,文史學家莊永明,父親節前夕辭世,得壽七十九歲,震驚文史學界。

莊老師的藏品有台灣早期的蟲膠唱片、老地圖、老照片、古書、前輩藝術家、音樂家、文學家手稿…甚至有蔣渭水經營的春風得意樓一九二○年宴席菜單。莊老師很自豪不是學院派出身,從不上圖書館、從不用網路,所有文章都出自第一手史料,一筆一畫刻寫出來,最具史實。雖然自己不用網路,卻不排除新科技,他有傾慕熱心的小編幫忙,將嘔心瀝血的著述與珍貴收藏放在網路上,無私與人分享,很難想像不用手機、傳真機,對外聯繫只有一支室內電話的莊老師,在網路上教台語,擁有臉書以及一大群的粉絲。

台灣史料收藏的先行者,文史學家莊永明,父親節前夕辭世,得壽七十九歲。(本報資料照)

日治時期,莊老師父母在港町(今貴德街)開設??仔店莊協發,位址就在蔣渭水的台灣文化協會講座隔鄰,附近有吳文秀、李臨秋、林清月故居,李春生紀念教堂、錦記茶行、文山茶行…莊老師從小就聞著茶香、茉莉花香,以茶箱為道具玩捉迷藏,聽鄰人講名人的故事,激發莊老師研究與收藏台灣文史的興趣。

二○一○年莊協發成為台灣第一家被指定為古蹟的柑仔店,活化成港町文史講亭,經常在亭仔腳舉辦活動,其盛況不輸給一九二○年代港町文化講座人山人海的盛況。

近幾年來,莊老師飽受白內障以及視網膜剝離所苦,視力大幅衰退,一隻眼弱視,另一隻眼看東西像玻璃碎裂,今年五月疫情期間,蔣渭水基金會召開董事會,我發現莊老師像得了夜盲症看不到階梯,但在車中仍侃侃而談分享「趴案」而寫,正在進行的台灣歌謠史的鉅作,以及捐贈給台灣音樂館的藏品。

常與莊老師聊起那些承載台灣歷史的收藏最後的歸宿,莊老師直言不諱,見錯即批,剛正不阿的個性,於公於私都容易得罪人,他又有風骨,不主動找官方要資源,他無奈的說,政府不重視,乾脆找塊空地一把火燒掉算了!但這是氣頭上的話,他比誰都清楚這批文獻史料的珍貴。

莊老師自稱是傳承台灣文史,盡心盡力規工四界拋拋走的義工,他的《台灣第一》、《台灣醫療史》、《台灣紀事—台灣歷史的今天》、《台灣歌謠尋根》、《台灣世紀回味》…都是曠世鉅作,無人能出其右,於台灣文史的努力與重建堪稱是「台灣第一」。

(作者為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執行長)

*莊永明追思會定二十三日(日)下午兩點半,於台北中山堂光復廳舉行。報名登記請參見「莊老師教孫子講台語」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