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WHO一句話 看彰化採檢爭議

◎ 沈政男

彰化衛生局篩出無症狀病例,遭指揮中心下令啟動政風調查,其實問題癥結在於,到底台灣社會還存不存在新冠病毒?或者病毒突破邊境阻絕,侵入社區的可能性有多大?顯然,彰化衛生局與指揮中心對上述問題的評估存在重大差異,才會衍生中央與地方不同調

指揮官陳時中說,「台灣入境不普篩乃因台灣人有症狀就會看病,可透過醫療人員做篩檢」,問題是現行採檢標準還停留在「有症狀且有接觸史」,然而無症狀感染早已是國際共識。世衛日前說,「五十歲以下無症狀患者成為亞太傳播主力」,就是這個意思,然而這樣的人絕對不會走進台灣的醫療院所,更不會接受採檢。台灣目前每日病毒採檢只有一百多人次,但全台灣只有這麼多人感冒嗎?為什麼都沒被採檢?因為,「目前台灣沒有社區感染,所以不是新冠病例」,這實在是一種套套邏輯。

紐西蘭的防疫已達銅牆鐵壁,他們不只入境必須十四天隔離,而且全面入境普篩,並幾度施行大規模封城,於是達成了「百日本土零新增」的成績。然而就在為了防疫成果而欣喜之際,隨即傳來北方大城奧克蘭一個家庭群聚感染事件,一下子就爆出六十多個病例。病毒從何而來?有三個可能,一是附著在進口冷凍食品而輸入,二是病毒無聲無息在社區潛伏百日,終於找到抵抗力較弱的人而引發症狀,三則是病毒突破境管防線而闖入。經過先進基因流行病學調查,結論是:病毒如何再起,依然是一團謎。

紐西蘭的經驗告訴台灣,這隻SARS-CoV-2病毒相當難纏,它的傳染方式已經超過了人類對呼吸道病毒的了解,即使架起天羅地網,還是可能突破防線,攻進社區。以無症狀病例來說,病毒等於進出宿主,除了在急性感染期的一、兩週,可從鼻咽刷到病毒以外,幾乎是來無影去無蹤。可驗抗體?研究已經發現,至少四成的無症狀病例後來抗體消失,查無感染實據。

境外移入普篩的呼聲越來越高,就因民眾越來越擔心無症狀病例可能悄悄在社區蔓延,不曉得什麼時候爆發社區感染。彰化衛生局自行普篩檢疫個案,其實反映了此種焦慮,指揮中心應該拿出科學方法讓大家安心,而非啟動政風調查。

(作者為醫師,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