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MIT口罩前進印度 談PPE整廠輸出

◎ 翁文祺

時序已經入秋,新冠病毒疫情肆虐依舊,全球病例已經衝破2000萬。至8月12日,美國累計確診數525萬,死亡超過16萬;巴西確診數位居第二,超過300萬;印度排名第三,230萬例確診。

另根據美國約翰普金斯大學統計,全球病例從500萬到1000萬花了38天,從1000萬到1500萬花了24天,如今只花18天就增加到2000萬。可見疫情來勢仍然洶洶,氣候轉涼之後,情勢可能更加危殆。

學者也表示,美國雖已經有500多萬人確疹,可能有低估之虞。那麼巴西、印度這種幅員廣大、人口眾多、醫療基礎設施薄弱的國家,疫情的嚴重性應該更不是已經出爐的數據所能涵蓋。由於包括WHO在內的許多專家憂心地表示,新冠疫情有可能與人類的生活常相左右,對於台灣的廠商而言,這反而是一個不容錯過的商機。

在新冠疫情發生之前的去年底,台灣的口罩原料和成品超過八成來自中國大陸,因為國人警覺性高,政府超前部署,如今口罩產能來到每日一億個,不僅自給自足,還可以外銷,而且台灣挾機械製造及機電整合的實力,已經建立近一百條生産線。若干業者更在工業局的協助之下,積極規劃「口罩微型一貫廠」整廠輸出,教全世界做合格的口罩。

其實防疫不只需要口罩,還要有成套的個人防護裝備(PPE, personal protection equipment) ,包括了口罩、鞋套、手套、防護衣、帽、鏡等六大類別。所以廠商未來不只是做口罩的單品出口,國家隊應該從PPE的角度去設計、開發、製造各項產品,並從終端產品的出口進化到包括訓練、技轉的整廠輸出。

從進口國的角度來看,這絕對涉及到戰略安全,於是諸如印度等製造實力較欠缺的國家,如何在台灣的協助之下,儘快建立自己的防疫PPE安全產業,是一樁刻不容緩的大事。

就以我個人較熟悉的印度來說,紡織部已經開使佈建各地的PPE廠,但是產量跟質量都嚴重不足。如果能說動印度中央政府接受台灣的協助,在全國各地建立至少10到20套高質量、高產能的一貫作業生產線,作為應急和戰略儲備之用,這將完全符合印度的國家利益。而且這個佈局還會有外溢效應,逐步由印度向孟加拉、尼泊爾和斯里蘭卡等南亞地區擴張。

台灣非常有機會承擔這個角色,原因有三:第一,台灣控制疫情的能力已經為世界各國所肯定,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此番來台,更提高了台灣實力的能見度。第二、印度與中國的關係起起伏伏,最近因為邊界的爭執來到了低點,加上印度承受每年高達500億美金的貿易逆差,印度消費者對於中國製品已經進行種種抵制,在此一背景之下,台灣切入這個市場,將會大受歡迎。第三、印度消費者向來對於 MIT 的產品很有好感和信心。當年莫迪總理在人民黨秘書長和省長任內就不止一次地提倡台灣硬體跟印度軟體結合的天作之合。

台印關係近十年來有明顯的改善,莫迪總理對於台灣更有一份特殊的感情。所以先以高質量的口罩領軍前進印度,進而擴大到PPE全系列產品,台印互蒙其利,成功機率不小。但在這個過程中,最好一開始就拉高到戰略合作層次,政府從旁扮演一定的角色,也許可以達到一個令人驚喜的結果。

(作者為前駐印度代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