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海軍演的面子問題

◎ 黃惟冰

關於近期解放軍在台灣海峽實施軍演一事,經由各方有意無心的推波助瀾,在台灣引起不少討論。更有人以一九九六年台海飛彈危機相比擬,彷彿此次軍演規模龐大,有特殊意義。但,真的是如此嗎?

第一,正本清源,此消息出自解放軍東部戰區發言人張姓大校十三日在戰區網頁發布訊息,「近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多軍種多方向成體系出動兵力,在台灣海峽及南北兩端連續組織實戰化演練,進一步檢驗提升多軍種聯合作戰能力。近來,個別大國在涉台問題上消極動向不斷,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嚴重威脅台海地區和平與穩定。」

試問,如果這次軍演真有特殊意義,會只由「大校」在「網頁」上發布嗎?另外,解放軍為了因應可能的外部勢力介入,在許多對台作戰的想定中,都必須動員其他戰區的部隊進行「遠程奔襲」,否則單靠東部戰區一己之力,難以完成攻台任務。然而,此次軍演完全由「東部戰區」單獨完成,能動員的兵力相對有限,與解放軍過去其他軍演相較,根本稱不上是規模龐大。

第二,觀察近期《解放軍報》,通篇沒有提到此次軍演。換句話說,就連在解放軍內部,都未必重視東部戰區的這次軍演,沒有敲鑼打鼓地擴大宣傳。

第三,在東部戰區發布的訊息中,提到了「個別大國」。但眾所周知,就是在拐彎抹角地指涉近期才宣布一系列對台軍售,又派衛生部長高調訪台多日的美國。但這樣不點名批判的做法,卻一點都沒有「戰狼」氣魄,反而顯得畏縮。加上發佈的時間點又在美國衛生部長確定離台後,在在都讓人感到有些裝腔作勢,但又努力留有餘地。

綜合以上,從發布內容、宣傳管道與動員範圍等角度分析,都顯示這次軍演,不過是東部戰區一次普通的操演。其目的,與其說是要加強對台恫嚇,升高美中對峙,倒不如說是在近期美台諸多的密切互動後,中共不得不的立場表達。對此,台灣人民心領神會,平常心即可,無須過度恐慌。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劃設「演習禁制區」警告中國

◎ 施雅軒

中國為反制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於十三日下午,由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春暉發佈,將於近日在台灣海峽及南北兩端進行實戰化演練,以檢驗多軍種聯合作戰能力。由於該地點不僅為台灣的近海領域,更是東亞經濟命脈之所在,面對如此的軍事挑釁行為,台灣必須要有斬釘截鐵的回應,否則「近日」這兩個字,將會成為未來凌遲世界的一場災難。

細究這場演習的空間規模,所影響的海、空域,其嚴重性可與九六台海危機相提並論,甚至有超越之的可能性。雖主動權並不在台灣,但是台灣的防衛武力卻可以限制演習地點,配合戰備防衛縱深需要,以經緯度劃設「演習禁制區」,並對中國正式公布,嚴重警告如有超越,將視為宣戰行為,衝突傷亡將由解放軍全面承擔,以達反制之效。

台灣是個愛好和平的國家,但是不代表可以忍受任何不合理的恐嚇行為,這場實戰化演練請中國政府三思。

(作者為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