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遲來的祝福 祝護理師們永遠快樂

◎ 陳靜敏

一場疫情打亂所有節律,原應五月十二日辦理的國際護師節慶祝大會延至八月十一日才舉行。本還擔心美國衛生部長訪台,政要們國務繁忙會不克前來,但因這段期間醫護在抗疫做出的具體貢獻,蔡總統跟陳時中部長不僅親臨致詞,蔡總統更頒獎給今年所有優秀護理人員獎的得主,倍感尊榮。

今年的國際護師節對我們而言,格外有意義,因為這是有史以來世界衛生組織第一次宣示二○二○年為護理助產年( International Year of the Nurse and the Midwife),期望各界重視健康照護團隊中人數最多、至關重要的護理師角色,因為護理是社區人民與複雜醫療系統之間的醫療保健橋梁,不僅在健康促進和疾病預防可以有最大的貢獻,更是深入社區、實現「全民健康覆蓋」最關鍵的因素。特別是在這COVID-19疫情嚴峻之際,護理人員堅守崗位、無疫不與的崇高作為,終於讓各界看到護理的專業與無私,在世界各地都有民眾、主管機關發起為護理師鼓掌的活動,從事護理教學多年來,終於感到「專業的光榮感」!

護理救死扶傷,本就是一份崇高道德的職業,除了大家熟知在醫院、長照機構、檢疫所提供全天候最直接、最密切接觸照顧的臨床護理師外,還有面對開學、開工防疫作戰站在最前線的學校與職業衛生護理師,到案家提供慢性病、失能長者醫療護理指導與服務的居家護理師,更有遍布全台各地衛生所的公共衛生護理師,在疫情爆發期間要造冊追蹤接觸者、送便當、還要賣口罩…。護理的專業角色除了在疫情期間,更是每位民眾從出生到死亡、重大災害醫療事件的突發,每一個階段都有護理人員們堅守著崗位,提供病患最好的照護、支持,更陪伴家屬共渡每一個人生的難關。然而,長久以來,不管是在護理還是外界人眼中,護理工作內容複雜、繁瑣、強度高,生活作息不規律,醫護與護病關係緊繃、報酬福利待遇差、缺乏職業成就感、對於生涯規劃的無望感,還有無法滿足的自我實現感,卻是在這疫情期間才感受到護理的貢獻?或是護師節時才想到護理的勞動權益與福利嗎?

二○二○年國際護理協會提出「護理引領發聲 守護全球健康(Nurses- A Voice to lead, Nursing the world to health)」的計畫,期待透過投資護理、讓更多護理人員參與公共事務、擔任領導者來凸顯護理在實現全民均健及全民健康覆蓋最重要的關鍵角色。隨著社會家庭結構的改變、高齡人口快速成長,照護需求不停地增加,護理人員不論在任何國家都是提供民眾健康照護的主力,護理與社會有著密切關係,護理人員於社會領域存在的價值,立基於醫護與護病關係,但亦端視醫療團隊與社會大眾如何看待護理專業的本質與意義。若護理與團隊間能有一個正向、合理的互助互補關係,社會大眾亦能溫馨地感受到與護理間的美好與感動,除了給予廣大護理人員支持與勇氣外,亦能帶給社會維持、預防、促進健康福祉,相信多給予護理人員各種面向的支持會是解決護理人力缺乏的關鍵所在,會是改善護理人員習得的無望感(learned hopelessness)的決定要素。

護理的專業與熱忱需要主管機關與社會大眾的尊重與支持,祝福護理師們天天快樂,不只在護師節。

(作者是國立成功大學護理學系、老年學研究所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