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中藥中毒 看藥政管理

◎ 蕭力禓、楊佳蒨

重金屬存在於自然環境中,可透過水、食物、空氣進入人體,對人體有明顯毒性的主要為砷、鉛、鎘及汞。中藥材取自於自然界,重金屬的含量是決定中藥安全性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政府公告市售菊花、枸杞等十八項藥食兩用中藥材比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規範,其餘中藥材則設立分項重金屬通則性與個別規範。將毒性較大的砷、鉛、鎘及汞分設通則性之限量基準,而依中藥材屬性的不同,不適用於通則基準者,則優先適用個別規範,次分為三類:總重金屬限量基準、特定分項重金屬限量基準、不適用重金屬限量基準。

此次重金屬中毒事件的「硃砂」,又稱丹砂,是由辰砂礦經水飛法炮製純化而得,含硫化汞九十六%以上。具有鎮靜、抗驚厥作用,藥效顯著,為安宮牛黃丸、牛黃清心丸等名方的主要藥材。神農本草經將硃砂列為上品藥之首,本草綱目稱硃砂性寒而無毒,然而現代研究發現,硫化汞毒性很強,長時間使用將損傷腦神經、肝臟、腎臟等身體組織。因此二○○五年衛生署(衛生福利部前身)即公告禁止中藥用硃砂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

台中市議員張彥彤一家四口重金屬中毒事件,其實凸顯中藥材管理的兩大問題。第一是中藥管理制度鬆散,公告禁用之中藥卻仍在市面上流通,且主管機關至今七年未實施稽查。第二是中藥材混誤用問題,不肖業者常會以混誤用藥材摻雜或替換正確藥材。比如早期會以「黃藥子」誤用為「何首烏」,近年來則常以外型更相似的「翼蓼」魚目混珠。而此事件,醫師誤用硃砂,理應為汞中毒,然而議員就醫驗出的卻是「鉛」中毒,後續檢驗所服自費中藥粉末,結果鉛、汞含量皆超標,由此推測應是硃砂中摻混了鉛丹,更說明中藥材混誤用至今仍層出不窮。

台灣藥政管理制度有別於世界潮流,將中西藥管理二元化。西藥主管機關為食品藥物管理署,經過高血壓藥、胃藥含致癌物事件,可以明顯看到主管機關積極處理的態度,立即宣布下架回收,而且抽查藥局、診所是否仍有庫存。而中藥主管機關中醫藥司卻於本事件受訪時表示,硃砂因列禁用已經七年沒有執行稽查。兩相對比高下立判,因此就藥品管理一致性,建議將中西藥品管理統一窗口,由食品藥物管理署全權管理,將中藥材做適當的藥品分級,並對邊境與市售品之稽查、抽驗,加強加深加廣!如此才能真正保障民眾的用藥安全,增進民眾對中醫藥的信心。

(兩位作者均為藥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