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有群薩諾斯

◎ 張經偉

朱立倫日前發文聲援黎智英,卻因此「在同溫層被凍死」。其實,黎智英本人從未主張港獨、台獨等,他應算是中國自由民主派。而朱立倫的聲援,也僅止於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等。甚至,「反共自由大中國」也更符合兩蔣時代的檯面主張。「藍營」裡竟有一大票不要自由中國和兩蔣遺產的人,看來他們唯一想要的,就是跟綠營唱反調:蔡政府聲援港民,這票人就支持林鄭月娥。

這些為反綠而親紅的藍人,應當也讓讀者諸君感到不可理喻已久。理智邏輯不管用時,何不試試生物本能?知名的心理學家佛洛伊德指出:人的各種行為,都出自深層意識中的兩大生物本能:生(Eros)、死(Thanos)。前者是生衍後代不息之本能,後者是抗拒死亡之本能—托漫威影業的福,後者之名現常讓人想起超級反派「薩諾斯」。

國民黨多年來大力宣傳一種觀念:民進黨主政,經濟會崩盤、兩岸會戰爭、中華民國會滅亡…是故,受此洗禮的那些深層意識中,反綠,等同於「薩諾斯」這個生物本能反應(畢竟在他們成長的時代,不聽國民黨的話,可能也真的等同於死亡)。

生物本能反應常比理智行為更威猛,因此這群薩諾斯的存在不可小覷。現今美日台同盟局勢益發明顯,倘若三戰真的爆發,解放軍或許受制於美軍,而難以攻台。然薩諾斯們可能從內部暴動叛亂,那就是你我要提防之事。這是有先例的:同樣拜好萊塢所賜,提起「美國獨立戰爭」,人們腦海中首先閃過的畫面,往往是愈挫愈勇的起義民兵,對抗一臉納粹樣的英國紅衫軍。但事實上,美國獨立戰爭期間,更多的暴力衝突,是北美十三州人民中獨派與統派(保皇黨)之械鬥。

所幸薩諾斯們也不難對付。筆者知道,民進黨這些年走中華民國制度路線,讓一些台派人士感到不舒坦,但就對付薩諾斯的意義上來說,這是不戰而屈人之兵的上策。最好讓薩諾斯們覺得:中華民國是綠的、中國自由民主派是綠的、舉目一切皆慘綠。薩諾斯們愈感到精神錯亂、與社會主流格格不入,就愈讓他們難隱於市,勢單力薄、不戰而潰。

(作者是清大歷史碩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